預防長者致命威脅 —— 跌倒

A+A-

「年紀大,機器壞」,聽來雖然無奈,卻也真實。年輕時摔上一跤,再痛的損傷也能復元,但身為長者,輕輕一摔可能就是禁不起的事。長者跌倒後最嚴重的情況,是足以致命。近日一份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的研究便發現,自 2000 至 2016 年以來,美國 75 歲或以上長者因跌倒致死的數字增加一倍以上。

研究人員根據全國衛生統計中心(NCHS)的死亡資訊分析,發現在 2016 年,每 10 萬名 75 歲或以上人士中,便有 111 人因跌倒導致死亡。在 2000 年,此一比率只有 52 人。研究作者,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健康科學家 Elizabeth Burns,表示未找到比率增加的確切原因。「最大的原因可能是,人們壽命比過去更長,以前他們可能較早死亡。此外,老年人服用的藥物,亦會增加跌倒的風險。」她補充:「女性跌倒的可能性略高於男性,但男性跌倒致命的風險略高於女性。」

哈佛醫學院教授 Lewis Lipsitz 雖然沒有參與研究,但亦認同報告內容。他稱:「報告給出的信息就是:『跌倒足以致命』。」俄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老年病學家 Elizabeth Eckstrom 博士相信:「年齡增長是無法改變的風險因素,但大多風險可以降低。」專家們就提供以下建議,有助預防跌倒。

長者耍太極。 圖片來源:路透社

運動

運動雖是老生常談,但 Lipsitz 強調日常生活中保持運動的重要性。他建議,每天至少應作 20 分鐘有氧及缺氧運動。至於運動類型,Lipsitz 推薦舉重,因為可以強化腿部肌肉。此外,耍太極可能起改善平衡之效,CDC 亦將太極列入其推薦之中。

去年一項研究發現,70 歲以上人士,只要每週耍太極兩次,每次一小時,跌倒的機率即降低 58%。參與研究的 Eckstrom 解釋:「你的身體在將要摔倒時,其實來不及反應換成保持平衡的姿勢,而太極對此有助。通過練習太極動作,人們在將要跌倒時,能跨一大步,或站穩一邊,又或是控制軀幹前傾,避免將要發生的意外。這些訓練,旨在令身體失重心時,能夠保持平衡。」

注意藥物

年紀漸長,睡眠質素下降,有人可能選擇服用安眠藥以助入睡。但 Eckstrom 提醒,含有苯二氮平(Benzodiazepines)的藥物不利身體平衡。「長者的新陳代謝速度減慢,故苯二氮平在體內殘留的毒性會增加,可以引致頭暈。」部分非苯二氮平的藥物,如唑吡呾(Ambien)、抗組織胺藥苯海拉明(Benadryl)等亦不利平衡。Eckstrom 相信:「假如大家都拒絕安眠藥,情況會好得多。」假如真有需要,她推薦褪黑素(Melatonin)藥物,認為更安全有效。不過,各位選擇藥物前,應先尋求專業人士意見。

裝備

視力問題是導致跌倒的重要原因。散步時,應避免使用雙焦或漸進眼鏡。Burns 解釋:「如你戴著雙焦眼鏡走路,鏡片會改變視力的深度感。」她建議散步時最好使用單焦眼鏡。鞋子方面,Lipsitz 及 Eckstrom 均同意,高跟鞋可免則免。同時,任何套腳鞋類,如涼鞋等亦屬高危。Eckstrom 指:「所有適合的鞋子都要有鞋背,鞋底則應有良好的抗滑設計,拖鞋易滑倒,亦不理想。」最後就是拐杖或助行架,她強調,不要因使用這些輔助工具感到羞恥:「假如你的醫生有此建議,請使用。讓你站在世上的時間更長。」

注意家居環境

一小塊地毯,隨時可以讓人滑倒,地上亂放的電線亦然。同時,應注意門口及房間的門檻不要過高,只需稍微突出一點,即可能令人跌倒。至於晚上,不妨讓通往廁所的路開著燈,毋須冒險摸黑走進廁所。假如飼有寵物,Eckstrom 提醒應注意寵物所在,因為「其實很容易被寵物絆倒」。

多喝水,多上廁所

耶魯大學醫學院高級研究科學家 Dorothy Baker 表示,維持身體水分充足,是對抗頭暈的好方法,「每天都要大量喝水」。但多喝水,便意味要常常出入廁所,會否增加跌倒的風險?Baker 指:「千萬不要忍無可忍才上廁所,這會更易跌倒。」反而,常常出入廁所亦有額外好處:「這樣做是非常好的身體鍛煉,有利平衡。」額外且適當的走動總沒有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