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中國留學生真是美國大學的「恩客」?

A+A-
圖片來源:Don Bartletti/Los Angeles Times via Getty Images

這邊廂高呼愛國愛黨,那邊廂把孩子送外國。這種行為,不光香港「慈母」獨有。

在美國各地的大學,均可看到中國留學生的身影,無論是循正途還是走後門入學,他們的父母都花了巨額費用。不過,鑑於中美兩國就華為案甚至香港逃犯條例修訂等一連串事件,關係愈發緊張,美國有可能收緊對中國人留學的申請。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指,美國政府已經鎖定一批學生及學者,他們被認為對美國構成國防威脅,或是涉嫌侵犯知識產權。去年,國防部便因憂慮間諜及侵權行為,縮短中國留學生的簽證時期。有共和黨國會成員正提出草案,禁止任何由中國軍方資助或聘用的人士,獲取學生或研究簽證。

有見及此,中方在上週對學生及學者發出史無前例的警告,表示因赴美留學簽證申請被拖延及拒絕的個案增加,促請他們「提高風險評估」。一眾分析員認為,中國希望減低學生留學美國的意欲,藉此對美國施壓,作為貿易戰的策略之一。

按中國官方所說,今年首季對中國政府獎學金領取者拒發赴美留學簽證的個案,佔 13.5%,較去年的 3.2% 大幅飆升。但 BBC 指出,這僅佔全體中國留美學生一小部分。過去 10 年,中國學生入讀美國大學的人數翻了不止 3 倍。在 2017 至 18 學年,多達 36 萬名中國學生赴美。

他們(父母)所付的龐大學費,成為美國學術機構重要的收入來源。雖然大部分私立大學不會對外國學生收取額外費用,不過或會收行政費用。至於政府營運的公立大學,外籍學生的學費通常與來自外地的美籍學生一樣。

專門向學生提供金融服務的公司 Deserve 表示,在 2015 年,外地學生「貢獻」了公立大學 28% 的學費,當中約有 3 分 1 人來自中國。根據美國國際教育工作者協會估算,他們及其家人對美國經濟的貢獻愈發增加,在 2017 至 18 年估計約為 130 億美元,包括學費及生活開銷等。

正如高官們以蘋果手機發帖撐華為,對自幼學唱紅歌的中國學生來說,留學美國仍是極具魅力的選項。相反,留學中國的美國學生人數甚少,在 2017 至 18 年不足 12,000 人。密芝根大學 Lieberthal-Rogel 中國研究中心主任 Mary Gallagher 認為:「家長們認為中國的教育制度不及其他地方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