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局勢緊張,恐推高國際機票價格?

A+A-
事件令卡塔爾航空大受影響。

伊朗擊落美國無人機,導致中東局勢升溫,很多香港人覺得事不關己,但其實事件已轟動全球航空業界。民航客機及貨機被迫繞道,避開衝突地區,導致往來歐亞航班的時間和開支增加,不排除會推高機票價格。

6 月 20 日,伊朗擊落美國無人機,促使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禁止美國航空公司,飛越阿曼灣及波斯灣部分空域。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當局指區內「軍事活動和政治緊張局勢加劇」,有鑑於無人機被擊落時,正駛經民航客機航道,因此難保民航客機有同樣風險。

聯合航空因應局方指引,決定取消 9 月 1 日前來往新澤西州紐瓦克(Newark)至印度航線;澳洲航空(Qantas)、英國航空、荷蘭皇家航空(KLM)和漢莎航空亦採取相應安全措施,部分原本途經杜拜、多哈和阿布扎比的航班,將改道到其他機場。

阿聯酋航空、卡塔爾航空及阿提哈德航空無疑最受打擊:機隊以波斯灣為基地,又經營大量長途航線。阿聯酋航空上週五宣佈,正改變航道以遠離「可能發生衝突地區」,如有必要會再作跟進;阿提哈德航空強調安全第一,同意改變部分來往阿拉伯海灣的航道。

目前全球航空公司每年燃料費用多達 1,800 億美元,如客機繞道而延長飛行時間半小時,開支便會增加數百萬美元,不排除最終會轉嫁消費者。近年中東地區烽煙四起,航空公司在規劃航道時已經要左閃右避,為航程帶來額外開支。

2014 年親俄武裝分子在馬航 MH17 墜機現場持槍戒備。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馬航 MH17 中彈墜毀的教訓

自敍利亞內戰爆發以來,航班普遍避免飛越敍利亞上空,以遠離軍機巡航的空域,伊拉克及伊朗亦有個別禁飛區域;2015 年起的也門內戰,又使也門周遭被視作危險地帶,也門什葉派反政府武裝「胡塞運動(Houthi)」本月初甚至發射導彈,擊中沙特阿拉伯一座機場的入境大堂;埃及西奈半島北部,又因為爆發伊斯蘭武裝衝突,令不少航空公司避之則吉。如今再加上美伊衝突因素,更使得中東地區的民航客機「插翼難飛」。

航空資訊機構 OpsGroup 創辦人 Mark Zee 坦言,如今中東局勢愈趨嚴峻,為航空業界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偏偏中東又是多條歐亞航線必經之路,沒有太多替代選擇:「在過去 6 個月內,形勢變得更加複雜。無論你轉向哪個方向,總有些航道會被切斷。」

軍方誤中副車,擊落民航客機的例子,其實在波斯灣早有先例。1988 年美伊關係處於谷底,有美國軍艦錯誤發射導彈,擊落伊朗航空 655 號班機,機上 290 人全部罹難,此事曾經釀成重大外交風波。但最轟動航空業界,必定是 2014 年馬航客機 MH17 空難,客機當時飛越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控制的烏克蘭東部,被一枚導彈擊中,導致機上 298 人全部罹難。

事實上,早在馬航空難以前,已經有航空公司繞過烏克蘭東部航行,但監管機構和航空業界內部資訊不流通,以致部分航空公司繼續沿用烏克蘭航道,最終釀成空難慘劇。汲取上次教訓,如今航空業界明顯改善了溝通機制,在波斯灣風險上採取一致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