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夜防,單車賊難防

A+A-
泊在路邊被人取走車架的「單車」。 圖片來源:Bastiaan Slabbers/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在不少西方城市,既方便又環保的「單車代步」又再成為風潮。但有單車的地方,就少不了有單車賊。即使已經把車鎖好,還是有可能被盜,到發現的時候只能自嘆倒霉。

英國警方指,2018 年有超過 9 萬 6 千輛自行車被盜,即每 50 個擁有單車的家庭便有 1 個遭殃。

單車失竊的機率高,是因為偷車賊被捕的風險低。為了應對單車盜竊,有些城市會登記單車的生產編號,嘗試令車賊難以轉售單車,可是其阻嚇作用十分有限。英國就僅成功追回 3% 被盜單車,而去年牛津有超過 1,800 輛單車被盜,只有 22 輛成功追回。

單車盜竊的真實情況,卻肯定比以上數據更為嚴重。因為調查顯示,每 5 宗單車盜竊,只有 1 宗會有車主向警方報案。市民不舉報的理由,一般是認為警察無法為他們尋回失車。根據一項英國針對單車登記的調查,50% 受害者認為警察根本沒有調查案件。

  • 單車賊只要有適當的工具,往往在幾秒至 1 分鐘內便能剪開單車鎖。

那麼有何方法避免「倒霉」事件發生呢?單車泊在公眾地方,固然要記得上鎖,但鎖的價錢可以相差好幾倍以上。一分錢一分貨,便宜一分,風險也隨之增加。要避免單車被盜,就千萬不要用廉價的鎖。「資深」單車賊 Omar Aziz 向衛報「分享」他的經驗:「有些人為了省錢而買了薄鎖,我以前只要推著自行車拉動鎖頭,它就會斷開。」

愈重型的鎖相對地愈安全,因為賊人一般都是取易不取難。可是,即使用了粗鍊和貴價鎖,也不一定安全。粗鏈令盜賊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和使用重型切割設備,但這並不一定能阻止他們。Aziz 有次就看中了一輛自行車,他先盜取爆鎖的工具,再特意回去偷單車。愈貴重的單車,愈不要在泊在室外,尤其泊過夜。

即使是最繁忙的街道,也會有空無一人的時候。Aziz 指,如果他真的想要那一輛單車,他會弄穿其中一個輪胎,令車主把它留在街上更長時間。「如果發現單車的輪胎被刺破了,就應該立刻把車帶走,因為那是有人為了偷走它而故意這樣做的。」

對於單車賊而言,有時機會送上門,不下手的話,真的「對不起老闆」。例如泊在不穩固支架上的單車、沒有上鎖而容易拆下的前輪,或者是一些可隨手拆下的單車配件,如單車燈、單車籃、坐墊等。因此,要盡量避免被盜,便需要用上至少 3 副單車鎖保障前輪、車架和坐墊,形成牢不可破的「單車鎖陣」。單車愛好者 Zach Gallardo 建議:「花費在單車鎖上的價錢,應該至少等於單車價格的 10 分之 1。」

日防夜防,車賊難防。在美國三藩市,有人因不勝車賊之煩,發明了「臭鼬鎖」—— 鎖的內管藏有特殊的加壓氣體,當單車賊強行剪開鎖時,氣體便會隨之釋放,使車賊感到不適並難以呼吸。如此既是報復,也警戒車賊勿強行剪鎖。

單車有價,只要單車泊在無人看管的地方,總有被盜的風險。單車主人除了購入更優質的鎖,也可考慮購買「單車保險」;或光顧單車租訂服務。例如在荷蘭創立的公司 Swapfiets,便在多國提供單車月租服務,顧客買的只是單車的使用權而非擁有權,他們可以 12 歐元(約 106 港元)月租,租用一輛價值約 350 歐元(約 3,080 港元)的單車。

租客若丟失單車,如能證實單車被盜前有好好鎖上,則只需賠贘約 40 至 60 歐元,便可立即補領單車,惟報失的客人仍需向警方報案以作紀錄。某程度上,這報失也是建基於分散風險的保險制度,以及信任客戶不會「報假案」。畢竟他們還是需要到警署備案,而報假案的刑罰相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