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願我們的血永遠是熱的 —— 請珍惜記者(及加人工)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雖然已經當了公關,但是我跟他們不一樣。」

我和朋友一起參與遊行,他當了十幾年資深飲食記者,轉行為酒店公關,實在不容易。早上 9 時上班,已經是一大難題,面對官僚主義和辦公室政治,他也覺得很疲累。畢竟當記者的時候,雖然偶爾有是非,但也是相對個人的工作,只要交好貨,編輯也不會故意留難。

傳媒和記者行業,在香港愈來愈暗淡。人到中年,飽讀詩書,賺萬幾 2 萬蚊(所以你說我們怎麼會不明白青年人的狀況呢?)實在情何以堪。一份熱誠,絕對不夠糊口/戶口。

「他們絕對活在平行時空,好要面㗎,一定唔會講,最緊要塊糖衣夠靚。」612 之後,他偶然在廁所碰上一位行政人員,對方竟然說:「連續兩個星期遊行真的很累啊!」他們 2 人有如他鄉遇故知,像在哈薩克遇上懂廣東話的人一樣,互相勉勵,「始終你不知道誰支持誰反對,不敢亂暴露身份。」身份暴露了,就會成為怪胎,在外表風光的酒店界,成為異類。

朋友身在曹營心在漢,身體在酒店,靈魂卻在前線。一日是記者,一世都是記者。記者魂不會消失,而且會 Proud to be「記你老母」。

這句說話絕對一呼百應,朋友紛紛在留言:

#副刊記者都係記者
#飲食記者都係記者
#Freelance 記者都係記者
#前記者都係記者

計我話,人人都是記者。

警方釋放催淚彈後,記者們依然緊守崗位,報道現場情況。 圖片來源:路透社

如果你無條件衝,遊行完又不知道可以做甚麼,70 後丶80 後,請利用你的條件:生活開始穩定嗎?開始儲了一點錢嗎?每個月花少許錢,支持不同的媒體吧!你們每天滑手機,瘋狂在看的新聞,不是免費的,是有一班黐線的人,抱著瘋狂的使命感和熱誠,為了讓世界和你們看得見真相,拚命地做。示威者吃催淚彈?他們也吃;被藍絲批鬥,他們被人叫「做雞」,面對強權和雞蛋,保持不偏不倚,繼續報道。這樣的腰骨,難道不值得我們撐嗎?你知道大部分的記者,每個月的人工有多少嗎?剛入行的記者,大部分還是賺 15 年前的人工水平,萬二蚊算不錯了,這是誰的問題?讀者不肯付款、傳媒不肯付錢。記者,被抓住「熱誠」這把柄,被現實磨蝕;捱下去的,看不到前途/錢途。

我們不怨天怨地,在亂世之時,我們更加需要記者。請支持記者,願我們的血永遠是熱的。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