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Be with water —— 以水為心靈止痛療傷

A+A-
圖片來源:Deptherapy & Deptherapy Education / Facebook

若世間有太多事,令人喘不過氣來,想舒緩焦慮,或可嘗試在水中,感受無重而溫柔的自然力量,暫時為心靈止痛療傷。美國加州生物學家及研究員 Wallace J Nichols 近年提倡「Blue Mind」,因為現有科學證實人愈靠近水,愈有利於身心健康。

Nichols 認為:「在 10 年內,『水是醫學』的想法將成為主流。就像 90 年代早期一樣,吃新鮮的全自然食物、運動及減壓的想法,被認為只是加州想法,但現在成為有科學支持的標準建議。」英國 Blue Mind 大使 Lizzi Larbalestier 多年來從事有關以水作治療的行業,她指出:「我的客戶當中有許多城市人。他們非常成功,卻失去了與大自然的聯繫,需要一點心靈的空間並放慢速度。」英國廣播公司訪問一些過來人,了解他們如何以水力重獲心理健康。

戰時的殺人夢魘

Ben Baker(化名)是英國退伍軍人,在阿富汗服役期間,試過在聖誕節當天自殺。「當你奪走過一條性命,生命就不再協調。」他於 2011 年加入陸軍,次年成為神槍手,派往赫爾曼德 (Helmand)省,回想當時:「我多次接觸塔利班…… 每次殺戮都是合理的…… 但在心理上對我的傷害很大。雖然同事稱讚我,我內心卻死了。我不認為這個星球上,有一個靈魂是準備好處理死亡,更不用說殺人,或看著你的同伴呼吸最後一口氣。」

自 2013 年從陸軍中退役,Baker 長期受噩夢所困擾,2017 年診斷出患有創傷後遺症,「3 年來,沒有一天不想起當時畫面,或者能整夜安睡。」最後他透過慈善機構 Deptherapy 學習潛水,前往埃及紅海。他說:「這真的改變了我的生活。一旦你開始下沉,且噪音消失,你所有的想法都專注於大海,你就會變得無重。我深信在某些人的生活中,都會出現像『我希望自己是一隻鳥』,或者『我想知道飛行會是甚麼樣』的想法。好吧,就是這樣,這完全擺脫了現實。」

潛水成為他最好的治療方法,「處於水底的時間,是我在阿富汗回來以後,唯一一次從創傷後遺症中解脫出來的時刻。我從來沒有做過較之更有效的事情。」

水能逆轉人生

Joseph Sabien 在倫敦一間兒童之家長大,他說從年輕時就「想不出一個積極正面的記憶」,來自年長而失常的孩子的多方面虐待,更是他自小承受。當中一些經歷,至今仍然困擾著他。「許多經歷都不容忽視。即使我接受過培訓,即使多年來都一直接受輔導,但這些經歷及其影響,仍然與我們的生活並行。」

在患上創傷後遺症後,Sabien 接受培訓,成為輔導員,並於 90 年代搬到英格蘭西南部開展新生活。他加入懸崖救援隊及救生艇隊,對水的熱愛不斷增加。直到 12 年前,他建立了自己的慈善機構 Sea Sanctuary。「社會已經遠離與大自然的聯繫,對我們造成了不利影響。我們現在專注於先進的療程,如認知行為治療和醫學…… 但我們已經離當時開始的地方及目的地,遠去百萬英里。」

Sea Sanctuary 獲得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的資助,為患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們,提供為期 4 天的航海治療計劃,至今幫助了成千上萬人。Sabien 說:「海洋上有一種非常強大的東西。幾個世紀以來,人們在詩歌和故事中都寫過關於海洋的文字,它也是電影的中心,但我們仍然沒有完全掌握它的神奇之處。」事實上,要令人心靈健康,大自然提供更好的療法,「有些人確實需要藥物,但其實更多人並不需要藥物,他們根本就是不用。對我來說,大海是一個完全的靈感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