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惜環境,請減少工作時間

A+A-

縮短工作日數,不僅令打工仔身心健康,更將大大減少碳足跡。此說由倫敦大學卡斯商學院(Cass Business School)組織行為學教授 Andre Spicer 撰文提出,他直指需要改變上班模式,才能保持生態可持續性。

根據最近的一項調查,近 70% 英國人希望對氣候情況採取緊急行動,首相文翠珊亦在任內落實,將於 2050 年實現零碳排放的目標。Spicer 則指,人們需要在工作上做出更大的改變,利用 4 天工作週,以對環境產生正面影響。分析發現,如果減少 10% 工作時間,碳足跡將減少 14.6%;若將工作時間縮短 25%,或每星期減少 1 個多工作天,碳足跡將減少 36.6%。

美國人經常長時間工作,歐洲人工時則較短。智庫「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一項研究發現,若美國人能與歐洲人的工時貼近,能源消耗將減少 20%。同時,最近對美國各州的分析發現,工作時數及碳排放量之間有著強烈關係,工作得愈多,他們造成的污染愈多。所以每星期工作 4 天,可能是減少環境影響的好方法。

上班族在減少工作時間的同時,也減省了需要消耗資源的商品及服務。少一個上班日,可以用少交通工具、減低辦公室的能源消耗及電腦系統的耗電量。工作時間減少,上班族就有更多時間做其他事情,例如到戶外、煮食、修理破舊的家居用品等,亦減少因方便省時而使用即棄產品。證據表明,當人們休假,他們傾向於低環境影響的活動,像法國於 2000 年實行每星期工作 35 小時後,當地人減低了物慾,並花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聚、休息、參加體育或文化活動。

減少工作時間受許多職場人士歡迎。英國最近一項民意調查發現,74% 的人支持 4 天工作制。一項 70 年代的實驗更發現,較短的工作週使員工對工作更滿意。而且更多新研究發現,上班族若花更少時間工作,將有助於處理其他生活問題。這種職場新改革,不僅有利於上班族的身心健康,更有利於環境。現在,老闆們又有多一個理由實行 4 天工作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