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亂世之中活下去

A+A-
英劇「未來歲月」中飾演 Vivienne Rook 的 Emma Thompson 滿口歪理,是造成亂世的始作俑者;圖為劇照。

「你問我關於以色列、巴勒斯坦?關我甚麼事?」準備參政的商人 Vivienne Rook 在電視節目上語出驚人,成功從寂寂無名變成「熱門搜尋」。這個人物的出現,成了亂世的開始。BBC 的「未來歲月(Years and Years」以一個在英國曼徹斯特的家庭出發,描寫在紛亂的大時代下,4 兄弟姊妹與祖母之間的故事。

故事從 2019 年開始,那是脫歐後的英國,杜林普成功連任,中國崛起,一連串的世界大事即將發生。一個晚上這家人聚在一起,突發新聞報道,美國向中國建造的人工島「紅沙島」發射核彈,英國政府隨即宣佈準備開戰。6 集故事橫跨 15 年,隨著時局的變化,講述這家人的命運。創作人兼編劇 Russell Davies 以幽默的手法,處理這個非常沉重的題材。這 15 年間,他們面對天災、金融體系崩潰、難民問題,極右主義抬頭…… 一切一切,不就是全世界現正面對的問題嗎?非常的當下,一點也不未來。唯一比較具「未來感」的,那就應該是劇中的科技。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應用,不會讓人感到驚訝,雖然那個植入手中的智能電話「I’m the phone」的確是亮點。而劇中「Transhuman」的概念,還有那個把大腦數碼化從而得到永生的方法,就比最新的「黑鏡」更具前瞻性。

Russell Davies 的野心很大,務必要包羅萬有。除了要把當前世界面對的問題,統統寫進劇本裡,即使是這 4 個家庭成員,也有齊黑人、同性戀、傷殘,未免太政治正確。以 6 集的時間,去描寫一個大時代與小人物之間的故事,實在是超高難度動作,雖然欠細節,但也算是工整無缺。劇中演員當然以飾演 Vivienne Rook 的 Emma Thompson 最搶鏡,每次出現也是滿口歪理,永遠語出驚人,例如:「我認為每個人也要先測試 IQ,才有資格投票。」她不就是今天現實社會中許許多多的政治人物嗎?

當世界到了現實比劇集還要荒謬的年代,看到最後祖母的訓示,說到今天這個亂局,你們每個人也有責任。置身亂世之中,經歷生離與死別,這家人最後總算是大團圓結局。從前我或會認為,這樣不夠警世。今天,看到人們在亂世中努力活下來,除了是一點安慰,也是我們的一絲希望。人性的光輝,真的可以喚醒無數失落的靈魂。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