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生日骷髏頭

A+A-

在加拿大卑詩省,一位保守黨候選人在網上購買了一個「骷髏頭」,送給男朋友作生日禮物。她的男友收到後非常開心,於是拍下照片,並上傳至 Facebook 與他人分享。

按照其男友的說法,骷髏頭應該來自 18 世紀,卻不知其從何而來。當地保障原居民權益的組織 Prince Rupert Aboriginal Services Society 執行董事表示,當收到這樣的禮物,或接觸到相關的物件時,第一時間應找出這頭骨來自何方,並找出「經手人」,繼而決定是否/應否「物歸原主」。而最讓他擔心的是,這個頭骨是否屬於加拿大的原住民社區。

保守黨候選人的男友在收到頭骨禮物後,拍照上傳至 Facebook 他人分享。 圖片來源:Dean from Winnipeg/Twitter

這位候選人隨後在一個電話訪問表示,頭骨經查證後,發現並不屬於原住民,而且頭骨價錢相當昂貴,亦有相關文件證明其來源。她更表示,男友一直以來都很想擁有一個真實的人類頭骨,並堅稱他們都是紋身藝術師,擁有一個真實的頭骨,對工作很有幫助。

人體骸骨及有關的歸還計劃,對任何地方的原住民社區來說,一直都是需要特別慎重處理的項目,因為骸骨並不是一般的博物館展品。美國原居民經過多年抗爭後,終於在 1990 年成功爭取政府訂立法律監管程序,將他們祖先的骸骨、殯儀用品及相關文物,送回他們的保護自治區(Reservations)。截至 2018 年,已有超過 6 萬副骸骨及超過 167 萬件陪葬品送回原住民手上,而且這種把在異國展出的文物送回原國手上的舉動,並不限於美國及其原居民。

「交還骸骨」幾乎是博物館界、甚至人類學界這幾年的重點題目。美國原住民曾表示,他們不反對科學,只是不滿科學界在沒有得到其同意下,以科學的名義偷取他們祖先的屍體,漠視他們自身的文化。藏於世界各地、屬於不同原住民社區的展品及骸骨,都代表著當地對於原住民本身及其文化的不尊重、壓榨、欺壓及不人道表現。當侵略者抵達一個新的地方,就把眼前的所有都視為新發現,或是「不文明(primitivism)」的證據,甚至訛稱原住民是古人類。

直到今天,購買人體骸骨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就是因為容易買到,令不少人對於處理及管理骨頭都不敏感。其實無論骸骨來自哪個時代、哪個地方,都必須被尊重及以正確的態度對待,畢竟對方都曾經是人。

參考資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