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壯志豪情 —— 香港也有軍教片?去臺灣當兵遇上講廣東話的教官

A+A-
電影「壯志豪情」劇照。

相信大家都知道臺灣有一個電影品種,叫作軍教片,即是「軍事教育電影」。主要是用來宣傳軍隊,令觀眾增加對軍隊的親切感,甚至是吸引大家去當兵的。

它和西方軍事戰爭片不同的地方,在於軍事片多數以軍人作為視角。但軍教片的主角則多數是從平民百姓開始,展現一個普通人從開始集訓的不適應,慢慢的變強,最終成為軍人。因為臺灣要當兵,有集體回憶加持,這種電影在臺灣很常見,例如「成功嶺上」、「黃埔軍魂」、「報告班長」。很多有徵兵制的國家,都有這類的電影,理由也是跟臺灣相若,畢竟有徵兵制才有被徵兵的回憶,才有人買票去看。

香港則沒有兵役,而且連義勇軍團也在 95 年解散了,應該不會有這樣的片種吧?但香港竟然也有軍教片,那就是「壯志豪情」。

對香港人而言,「壯志豪情」中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可以看到被拆前的調景嶺;圖為劇照。

對香港人來說,這個電影最大的亮點,就是可以看到被拆之前的調景嶺。今天它已經變成了集體回憶,但是卻仍然活在那套電影裡。對於臺灣的朋友來說,你可能會問甚麼是調景嶺?那是在國共內戰的時候,國民黨退來香港的軍隊所居住的地方,無法或不想去臺灣的他們,在那邊落地生根,建立家庭。

雖然已經變成了平民,但可能是因為距離產生的美感,他們對於中華民國持有感情,這也是香港社會為數不少的一部分。而他們很想把這種感情傳給下一代,就產生了這故事的劇情,就是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去臺灣當中華民國的兵,讀黃埔軍校,就這樣輕易的把香港和軍教片連在一起。

有大量香港明星的軍教片,聽起來也很有趣吧?裡面有莫少聰,後來因為演展昭而出名的何家勁,最有趣的,是由以前演楚留香的苗僑偉扮演魔鬼班長的角色。你聽粵語版的話,可以聽到他說「精誠堡壘」,丟掉大家的棉被之類。

對,你還期望甚麼,不就是班長很凶、打打鬧鬧、趣聞多多、身體有病的傢伙逞強去參加訓練,最後畢業大家有美好回憶之類。軍教片嘛,難道你期望有外星人?如果你沒有看過軍教片,我很簡單的告訴大家:軍教片就是穿了軍服的另類校園電影。

當然港產片加軍教片有很多突兀的地方,最突兀的是去高雄玩,跟人打架甚麼的,我沒記錯好像大家都講廣東話?還是走出了軍營就廣東話變國語甚至臺語了?總之我只能說,這個故事裡的臺灣跟現實的很像又不完全像,我只會當成一個異世界看。

不過以香港人的角度看臺灣當兵的電影,或者以臺灣人的角度看港星的電影,也是頗有意思的。我想現在想去當兵保衛香港的香港人應該不少,看看也是差不多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