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我們約在書展見面吧

A+A-
圖片來源:香港書展網頁

天啊,原來不經不覺間,這個網上小專欄已經剛剛好兩年了,不去刻意查找,也沒留意。

我非常記得,編輯打電話給我的時候,我身處越南芽莊,本來在 Six Senses Ninh Van Bay 放假/歎緊。好久不見的編輯傳我短訊,問:「現在可以聊一聊嗎?關於你的專欄。」哦,好啦,自由工作者哪有放假的時候。那時候剛剛好從雜誌社走出來一周年,戶口終於開始滾動,不過亦不敢怠慢,努力抓著每個機會。

「其實你寫咩都得~」
嘩,咁闊點寫?

「總之和食有關就可以了。」
那就更闊,怎麼寫呢?

餐廳食評?太多。
介紹新餐廳?更多。
食物的故事?也不少。
講自己?

話說以往,工作的點滴都很少放在網上。因為那時候雜誌競爭激烈,為免對家雜誌看透未來封面、拍攝地點,我習慣在 Facebook 少說話。而且常常說自己,不是賣花讚花香嗎?好像不太有型喎。作為一名在雜誌社工作良久的記者,忽然之間,不知道如果要代表自己,應該寫甚麼呢?我,作為 Gloria Chung,有甚麼想說呢?當下一刻,我有少許身份危機。

CUP 雜誌我以前有看過,轉營網站以後,多了很多 infotainmemt,很多切中時弊的生活化文章。我大概定了幾個題目,交給編輯,開始經營起這個小小天地來。頭幾次當然戰戰兢兢,問過編輯的意見,也有改進的空間。題目的尖銳度、文章的長短、是否能夠對應事宜、讓人有感應,這都是我每一次思考的事情。畢竟,這不單是一個抒發個人感受、提供文化觀點的地方,也與我過往工作的媒體非常不同,不要想周刊的節奏,也不要想月刊的深度。就問今天大家想看甚麼,自己想寫甚麼,才下筆,所以常常很遲才交稿(笑)。

後來,身邊的朋友,似乎也陸續留意到這個地方,給我很大的鼓勵,偶然有一兩篇寫得不錯,還會見到貼堂/轉載。網上的文章就有這種即時的爆發力,馬上刊登,就馬上見到威力。喜歡也好,不喜歡也好,也是一種參考,起碼有人看吧!身為寫字的人,滿足感,就是如此卑微。

惹笑的是,編輯覺得寫得好的文章,往往是我臨急臨忙,在廁所寫出來的。他的稱讚,完全是縱容了我繼續拖延,並在死線上行走。

每星期寫一篇,聽起來很簡單,實際情況是,每次到星期二,我都會驚覺,怎麼又要交稿呢?簡直有如每週輪迴。很難想像,每天要交專欄稿的作者,是如何招架呢?特別是那些,每天都有豪情壯語、觀點獨特的作者,真的太有才華了!不過有時這樣想著,反而壓力太大,try too hard,寫不出甚麼來。「也許在最趕急的時候寫的,就是我最最最想寫的東西吧!」我繼續縱容自己說。反正現在編輯都不理我了,交甚麼稿他也 OK,我索性每星期都在廁所寫。(編輯大人,這個真的是說笑,我有很努力的。)

無論如何,我也要大力給自己一個讚。畢竟寫了兩年,我感覺在這裡,彷彿建立了一個自己,好的壞的醜的美的吹水的認真的,都集結在一起。

不知道在讀這篇文章的你們,有沒有人從兩年前開始,就一直有看呢?如果有,我非常感謝你,回報的方法是:我們在今年的書展見面吧!今個星期四晚上,我會在 *CUP 媒體的攤位(1B-C38),舉行一個小講座,題目非常具爭議性,歡迎大家參加。

別說我不提你,有讀者見過我真人之後,他的 comment 是:「我以為你個人好認真。」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19

7 月 17 日至 23 日舉行的香港書展,*CUP 媒體本年將首度與台灣獨立出版聯盟合作,共駐 Hall 1B-C38 攤位。我們以「集結!台港獨立出版力!」為主要概念,希望能合台港獨立之力,為香港書展場內的氛圍帶來一種新的面貌。

*CUP 攤位亦將舉辦多場小型活動,當中包括講座、分享會和簽名會,主講嘉賓有 *CUP 媒體作者、獨立出版人、書籍設計師等,講座內容涵蓋歷史、職業迷思、文學、運動、設計及出版,歡迎出席。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