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中國「職業學生」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澳洲昆士蘭大學香港留學生擺設「連儂牆」,張貼香港民間抗爭的資料,遭到中國留學生粗暴衝擊,引發警察進入校園。

昆士蘭大學校長發表聲明,指出大學是言論自由之地,痛斥中國留學生漠視人權。

澳中關係緊張,已經因為大量中國老婦取得旅遊簽證,來墨爾本等城市行乞,遭到澳洲警方點名譴責。現在連在大學校園,也做成對中國的負面印象,實在令人遺憾。

美國已經對大學校園內的中國「職業學生」起警覺。中國留學生被指為不安分,監察新疆維吾爾和西藏等學生的反政府言論,明顯是有組織的政治行為。

7、80 年代,美國對校園中台灣國民黨指派和組織的特務學生,也早有警覺監察。

蔣經國出任副行政院長時訪問紐約,曾遭到擁護台獨的台灣留學生行刺。台灣國民黨震驚,才加派校園的特務學生,留意台灣留學生的思想言論動向,搜集情報,以待日後報復。

70 年代初期,台灣國民黨在美國成立了一個「反共愛國聯盟」。馬英九、李慶華、蘇起、趙少康、關中等,後來成為國民黨要員的留學生都是要角。

其中美東的「波士頓通訊」、芝加哥的「大漢風」,為此一組織的機關報章。馬英九擔任過紐約大學的小組長兼「波士頓通訊」主編;明尼蘇達大學的職業學生趙怡後來出任新聞局長;當年這家大學有一位女生叫做葉島蕾,留美期間被指為與「共匪」往來,接觸當時與中共有聯絡的科學家張昭慶、陳挹芳夫婦,由張氏夫婦處借閱「毛語錄」,參加學習班。

經趙怡告密,葉島蕾 1979 年在台灣被捕,判處入獄 14 年。

大量台灣留學生在圖書館如飢似渴,閱讀各類台獨刊物、馬克思理論、毛澤東選集,重新認識台灣史和世界史,而不知道國民黨的職業學生在旁暗中監視。

1981 年,台灣在美國留學的研究生陳文成神秘墮樓死亡,「新聞周刊(Newsweek)」專欄報道「校園間諜Spies in the Classroom)」,指出打小報告的大學生報酬為每月 600 美元,或每一封告密信計酬一次 50 或 100 美元不等。

這一切隨著台灣走向民主已成歷史。但是在有中國留學生的地方,同樣的故事,似乎還沒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