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權進化:一鍵消音的媒體審查制度

A+A-
巴基斯坦著名電視台 Geo News。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一個民主政府,理應對所有媒體持一視同仁的態度;反之,當政府開始「阻止」特定聲音,便是壓迫的開始。今年 7 月初,巴基斯坦舉行全國示威,抗議政府對新聞媒體進行強制性審查。巴基斯坦聯邦新聞工作者聯盟主席 Afzal Butt 指出:「過去 8 個月,約 5,000 名記者因審查制度失去工作。」國際組織「無國界記者」統計,自現任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上任後,短短一年內,新聞自由指數便下滑 3 名,180 個國家中排名第 142 。英國廣播公司(BBC)就特別報道,該國所面臨的審查難題。

在背後操作的審查機制

Hamid Mir 與前總理的訪談直播在開播不久遭中斷。 圖片來源:Hamid Mir/Twitter

早前,著名電視主播 Hamid Mir 與前首相扎爾達理(Asif Ali Zardari)進行訪談直播,怎料節目開始數分鐘後便遭中斷。幾日後,電視台 Hum 與反對黨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謝里夫派,PML-N)副主席瑪麗安.納瓦茲.謝里夫(Maryam Nawaz Sharif)的訪談節目,亦被強行終止。新聞媒體陷入慌亂,行家們束手無策。

電視台記者透露,該審查制度是「一枚由員工單獨操作的靜音按鈕」。由於直播節目有 10 秒的延遲,只要發現該內容評論談及政府、總理或安全機構,將會被「消音」,或直接轉至廣告畫面。該記者解釋:「若不遵守,政府會阻斷所有廣告收入,要求有線電視改變頻道數量,甚至關閉電台。」然而相較全面控制,政府更似於限制反對黨領袖高層的採訪和集會上的演講。獨立記者 Adnan Rehmat 解釋道,「因為法律上是民主國家,政府不可能對新聞實施全面禁止。」因此審查機制難以捉摸,懲罰時重時輕。

緊縮的新聞自由

事實上,2018 年選舉期間,伊姆蘭汗已對新聞媒體進行審查。著名電視台 Geo TV 被強行停播數星期,報章「黎明報(Daily Dawn)」也被迫削減所有有關政治領導的訊息。不止如此,著名社會活動家 Gul Bukhari 更遭綁架,新聞媒體一度陷入恐慌,紛紛進行自我審查。隨後,審查制度之嚴格,著名專欄作家 Babar Sattar 曾在 Twitter 發文指:「因此該專欄談及敏感話題,被通知取消刊登。」

與杜林普的會談中,伊姆蘭汗說:「巴基斯坦的媒體自由是世界數一二…… 所以說新聞遭壓迫,實屬笑話。」政府也都極力否認在國內實施任何審查制度。儘管如此,美國國際廣播機構「美國之音」的烏都文和普什圖文新聞網仍被封鎖,信息部長 Fawad Chaudhry 表示,關閉的理由為「散播政治宣傳、與安全部隊對立、及發佈偏頗材料。」Mir 對此表示:「他(政府)是文官專政(civilian dictatorship),審查機制將會愈來愈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