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 新政】隱藏讚數,不是讓你心靈健康?

A+A-

社交媒體 Instagram 有新動向,但並非新增功能,反而是收回特色功能:不再顯示「讚(Like)」的數目。現先從加拿大開始測試,再擴展到另外 6 個國家,包括日本及澳洲等,最終或完全取消顯示讚數的功能。這雖然有利於用戶心理健康,卻可能令平台失去基本特色,也影響當中的商業運作。「華爾街日報」就有專文探討當中優劣。

好:心理上的好處

Instagram 發言人表示,在測試中,隱藏讚數目是為了令「追隨者專注於用戶分享的照片及影片,而不是獲得多少讚好。」只讓用戶看到自己得到多少讚好,最終或能減低爭取表現的壓力。從此用戶可以更自由地「講述他們的故事」,而不是嘗試與他人競爭。

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2019 年 3 月的一項研究顯示,1995 年以後出生的人抑鬱及焦慮增加、自尊心下降,部分原因與社交媒體平台有關。調查指出,問題在 2011 年開始顯著加劇,正是 Instagram 推出的一年後。紐約的心理治療師 Liz Beecroft 說:「正因為應用程式上分享的是相片,很容易就會將自己的成功、生活方式、外貌等方面與他人作比較。添上讚好功能,更會增加比較的衝動。」她補充指,當人們的帖文得不到一定讚好數量時,會覺得自己不受支持,或沒有創意。

Beecroft 認為,Instagram 的計劃能「令用戶再看不見這些膚淺的指標」。或者只有刪除讚數,才能回復應用程式的「初心」:透過濾鏡分享平凡時刻。

壞:仍難保心理健康

不過,「讚好」的價值其實超出數字的意義。使用社交媒體,可以探索他人生活,從家人、朋友、偶像到陌生人,這往往也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用戶可以找到食譜、得到個人喜好的資訊、了解大趨勢,或是得到更另類的旅行資訊。創意機構 One Stop Away 的聯合創辦人 Amrit Sidhu 說:「有趣的是看到其他人喜歡的東西,成為發現新事物的好方法。」

而且,目前應用程式仍保留雙擊喜歡圖片的功能,或未能明顯改善用戶心理健康。因為即使其他人無法看到帖子的讚好數量,發帖者本身仍可以看到,若帖子沒太多人讚好,仍容易陷於沮喪之中。Sidhu 在社交平台上擁有 4 萬多名追隨者,她感慨說:「我不認為這一舉措能真正改善心理健康,此種說法就像在子彈傷口上貼膠布。我們需要正視的,是這個國家(美國)缺乏獲得心理健康支持及相關資源的機會,解決我們都受到讚好數量影響的原因,而不是簡單地將之刪除。」

取消顯示讚數,也會影響利用該應用程式進行商業活動的人。首先,品牌難以由此了解哪些代言人受大眾喜愛,從而選擇是否起用;反之,在社交網站上具影響力的人也不能利用平台作宣傳渠道。此外,讚數有其說服力,消除顯示讚數,令用戶難以了解產品的可信性,品牌亦不能確保產品可以令更多用戶看見,最終,可能不得不乖乖向 Instagram 支付官方廣告費用。

不過,就「華爾街日報」的民意調查顯示,贊成 Instagram 新方案的人似乎比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