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一場公路旅行:教人敢於有夢就能成功

A+A-
圖片來源:Aluvah_Legacy/Twitter

完成一段漫長而艱辛的旅程,需要過人的勇氣和毅力。津巴布韋一個 32 歲的護士 Alvin(Aluvah)Zhakata 和他的朋友 Botha Msila,就踏上了一場由南非開普敦至埃及開羅,為期 44 天,全長 10,000 公里,途經 8 個國家的公路旅程,只為觀看心愛的足球賽事。

他們一路上披荊斬棘,遇上簽證延誤、網絡中斷和示威活動等諸多突發事件,都無損其對足球的熱情和完成目標的決心。兩人在網上籌募資金,一路上只搭順風車和巴士。「我們希望成為史上第一批,以陸路由開普敦旅行至開羅,參與體育賽事的人。」

抵達目的地後,Zhakata 表示儘管有些令人頭痛的經歷,但一切都值得,他不但更了解自己,亦更加了解非洲:「原來我比自己想像中有耐性。」他同時發現:「非洲對非洲人不友好。非洲的簽證費,比歐洲的簽證費更貴,等候時間也很長。我相信我們需要一個無國界的非洲。」

可惜,兩人到達埃塞俄比亞邊境時,Msila 無法獲得簽證,只能分道揚鑣。埃塞俄比亞只允許公路旅行者在網上申請簽證,他們雖然有現金,但需要其他人幫忙以電子方式支付,隨後申請又因網絡中斷而延遲了 5 日。Zhakata 解釋:「為避免考試作弊,全國的網絡都關閉了,簽證系統也不能運作。我非常沮喪,連啤酒都不想喝。」一天晚上,他打算搭巴士到酒吧觀看勇士隊比賽,但剛巧踏正 6 時,在交通宵禁令下被迫落車,經歷連番誤會,支付了昂貴的的士費用,最後去了一間賣運動器材的店舖。

Zhakata 在蘇丹的經歷更為驚險。首都喀土穆的街道上有抗議行動,要求結束軍事統治,當地政府出動了安全部隊。在前往埃及駐喀土穆領事館途中,不清楚發生甚麼事的 Zhakata 進入了遊行隊伍中,最後被警方短暫拘留。

社交媒體上關注著這趟旅程的人非常擔心,因為 Zhakata 超過一星期沒有更新消息。自從 6 月 3 日政府鎮壓民主活動人士以來,網絡一直關閉。「我找到一個能以 30 美元(約 235 港元)上網 1 小時的地方,在社交媒體上看到這些消息,知道大家都在擔心我。」

雖有波折,但 Zhakata 在一些城鎮受到 Twitter 上的追隨者所歡迎。他在埃及嘗到了最好的啤酒 —— Stella,也許是因為苦難完結,因此覺得啤酒分外香醇;最好吃的食物則是贊比亞的燒肉和粟米糊。唯一令他失望的是津巴布韋勇士隊的表現,因比賽時正在處理薪金糾紛,所以在第一輪比賽中失利。

這次公路旅行,已經成為非洲國家杯最重要的故事之一,向球迷和世界各地的人傳達「敢於夢想就能成功」的訊息。Zhakata 說:「如果你對某樣東西抱有熱情,就努力去追求直至完成目標。成功可能會遲到,但遲到不代表否定,要堅強和有耐性,因為戰鬥愈辛苦,勝利愈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