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為何即時戰略遊戲裡的防禦設施是砲塔?

A+A-
不少即時戰略遊戲中,具有攻擊能力的砲塔都是基本的防禦設備;圖為「魔獸爭霸」遊戲界面。 圖片來源:運動小柴 Sport Dog/YouTube

你看看即時戰略遊戲的話,不論是「魔獸爭霸」、「世紀帝國」還是「星海爭霸」,防禦設備基本上都是塔。不論是箭塔砲塔或者各種奇怪的塔,都是一些能夠射擊敵人的東西,也就是說,不止能夠攻擊敵人,而且還能夠殺敵。

砲塔是屬於防禦裝備,這個設計,源自 90 年代初的即時戰略遊戲名作「沙丘魔堡 2」。在差不多 30 年前的遊戲,已經有砲塔了。所謂防禦裝備卻有攻擊能力這點,也很早就被人發現,可以直接建在敵人基地上,攻擊對方的基地,也就是後來所謂的「塔推」。之後的遊戲都抄了這設計,並順理成章的接受了。

防禦裝備有攻擊性能?防禦行為要攻擊敵人?這件事在即時戰略遊戲是理所當然的,在現實中卻不一定。

如果你問香港人,甚麼是防禦裝備,他們可能會說頭盔,然後是盾牌,可能還會說盔甲、護腕、牆之類吧?總之是不會對別人構成傷害,只是被人打的時候沒那麼痛或者耐打的東西或裝備。對於大部分香港人來說,所謂防守就是不能對別人進行攻擊。

用「不能攻擊」為標準,能夠射擊傷人的砲塔,不能算是防禦裝備吧?但是你玩過即時戰略遊戲的話,就會發覺,沒有砲塔,只用城牆是不行的。因為所謂防禦,就是停止別人的攻擊,別人不再攻擊了,防禦才叫成功。

如果你沒有攻擊能力,就算你的城牆再厚,別人也很容易繞到你沒有城牆的部分攻擊,而且他的攻擊能力不會有任何消減,甚至不斷增加。這樣的防禦大不了拖時間,可是拖完之後還是一樣被擊破。那不叫防禦,叫延遲。

砲塔可以攻擊,所以它的攻擊範圍內,所有敵人的行為都會受制,減少了對方的攻擊力量,而且如果攻擊力量不多的時候,還有可能直接消除。但是他還是防禦型的武器,因為他不能移動,如果對方不來攻擊你的話,其實你也不能攻擊人,防禦時你還是得有攻擊作用,去牽制敵人。這點在即時戰略遊戲中就很明顯。

只是令別人攻擊你時沒那麼傷和痛,並不是防禦,只有妨礙對方的攻擊力量和攻擊意圖,才會變成完整的防禦。就像現實中,你只穿盔甲和盾牌,沒有一支棍或者劍這種有還擊潛力的東西,你還是只是被打,談不上防禦。但若你有一把劍,就算你不主動攻擊人,別人也不敢輕易攻擊你了。

要保護自己,也一定要有反擊的能力,拿著一支棍,比起一件盔甲更能保護你。要保衛一群人,與其用身體擋著,不如表現你會攻擊所有來侵犯的人。攻擊就是最好的防禦,攻擊是防禦的必然部分,沒有反擊能力的防禦是不切實際的。

這個道理其實去到哪裡都一樣的,只是即時戰略遊戲如此表現出來而已。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