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溫上升 1.5 °C,中國每年死亡人數增加 3 萬

A+A-
躺在地上乘涼的中國人。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世界各國距離相去甚遠,但在氣候變化的大環境下亦無法倖免。歐洲熱浪肆虐,與全球氣候變化脫不了關係。遠在中國,全球氣溫上升的趨勢,亦足以危及無數性命。南京信息工程大學研究災害風險評估及氣候變化影響的副教授王艷君,早前於全球權威科學期刊 Nature 發表研究表示,假如全球氣溫從 19 世紀末工業化時的水平,上升 1.5 至 2°C,中國每年因此死亡的人數估計將增加 3 萬。

數字上的「1.5°C」看似微不足道,但對擁有全球最多人口的中國來說,極小的氣溫上升也足以致命。根據上述研究,中國身為四大溫室氣體排放量最高的國家之一,其氣溫上升速度,高於全球平均水平。同時,中國各地十分容易受缺水、空氣污染及森林砍伐活動等環境問題影響。

其領導的研究,檢視了 1986 至 2005 年間,中國 27 個城市與高溫相關(heat-related)的死亡率統計數據。團隊發現,每百萬人中,多達 32 人死因與高溫相關。他們推算,氣溫若真的上升 1.5 至 2°C,則中國每百萬人中,死亡人數增至 49 至 67 人;而女性的死亡率為男性的兩倍。

1.5°C 的差異,即造成每年額外死亡人數增加 3 萬。然而,以上只是基於食水供應清潔、衛生服務等各方面的基礎設施有所改善的情況,所作的樂觀推算,否則,死亡人數將再增加約一半。研究合著者,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成員蘇布達,接受法新社訪問時便指:「我們的研究清楚表明了,將全球暖化程度限制在 1.5°C 以下的效益。」

中國因高溫相關致死的事件,近年亦有跡可尋。2013 年,上海曾錄得超過 40°C 高溫,超過 10 人因此死亡。此外,英國「衛報」2018 年的報道引述一份研究指,若不盡快遏止氣候變化,多達 4 億人口居住的華北平原地區,在本世紀末將變得無法居住。研究負責人,麻省理工學院的教授 Elfatih Eltahir 認為,華北平原將成為未來致命熱浪的最高危地區。

目前,全球平均氣溫已經較工業化前高出 1°C ,足以在各地引發更長期及更強烈的乾旱與熱浪。2015 年的「巴黎協議」要求各國將全球暖化限制在「遠低於 2°C」,並在可行的情況下限制至 1.5°C。基於是次研究,全球能否達到控制氣溫上升的目標,似乎亦決定了部分中國人的生死存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