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電流戰爭」—— 學曉三個道理

A+A-
電影「電流戰爭」劇照。

被形容為倉底貨,多數負面。如果是傑作,大概都想盡量盡快推出市面,無理由擺低兩年讓新鮮變過氣。

「電流戰爭(The Current War)」可能是例外。馬田史高西斯(Martin Scorsese)有份監製,男主角包括班尼狄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明明是兩年前已完成並排好映期的作品,因為老闆之一 Harvey Weinstein 陷入性侵醜聞,搞到臨時被抽起,到今日才有機會上畫。在美國,甚至被繼續冷對待。諷刺在,「電流戰爭」居然是借幾位發明家的角力,講述背後金主才是分出勝負的關鍵。戲如人生,已經不知能否更加巧合。

不要誤會這是一齣有關愛迪生的傳記片,甚至不是跟特斯拉的雙雄爭鬥。「電流戰爭」比較複雜:愛迪生發明了電燈,但堅持使用直流輸電系統,讓競爭對手 George Westinghouse 有機可乘,推行更具效率的交流電。也因為愛迪生的性格缺陷,令員工特斯拉自立門戶,發展出三雄鼎立的局面。如果電影由馬田史高西斯執導,效果應該理想得多,不是說拍攝電視劇為主的 Alfonso Gomez-Rejon 力有不逮,是地位不夠。拿著拍成三小時也未必足夠的題材,勉強濃縮到不足兩小時,吃力不討好。身陷如此巨大局限,好應該大刀闊斧,把較次要的枝節刪走,看得出導演不夠自信或者是不夠自大,結果開了好多條線卻連草草收場也說不上,比較似無疾而終。貪心,也要夠空間盛載大胃口呀!

電影「電流戰爭」劇照。

不過,看完「電流戰爭」,應該會明白幾時輪到前線員工話事?無論你是天才型發明家特斯拉,或者努力不懈的愛迪生,抑或是已經有眼前成績的 Westinghouse,想發圍,想成功,最後都是要視乎背後財團的心意。任你願景說得如何華麗,對世界帶來的改變有幾劃時代,讓幾多人民得到莫大裨益,說到底,都是一門利益為上的生意。從「電流戰爭」,至少學曉三個道理。一、要贏出比賽,不是不可以談道德。一旦談道德,就要堅持到底,千萬不可中途變卦,世界沒有秘密,而擁有好人形象的,一旦被視作腐敗,傷害會比何 X 堯不斷做壞事,大得多。二、自主很重要。你如果在背後有老闆,或所謂大台,到最後必定會被扭曲到不似自己。所以,有可供發展的專利權的話,切忌輕易賣走。再高價,也死不賣。三、待人態度最好改善一下,厲害如愛迪生,因為態度差勁,也搞到給本來可以合作的夥伴或伙計,互相折磨鬥到無日無之,何況你不及愛迪生百分一厲害。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