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植物性飲食也能令選手得冠軍

A+A-
溫布頓網球冠軍祖高域平日飲食以植物性為主。 圖片來源:路透社

聯合國專家近日明確表示,人類若改用以植物性飲食,有助應對氣候變化。一般人會擔心以素食為主,營養真的足夠嗎?有運動員則指,以植物為主的飲食,反而可以令身體恢復得更佳、更有力量。

在養牧中,動物產生的甲烷氣體是導致全球變暖的原因之一,畜牧業也會砍伐森林以擴大牧場。若人人減少吃肉,用作畜牧的土地減少,則可養活更多人。107 名科學家為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編撰的報告更指出,如果能有效地使用土地,就可以儲起更多人類的碳排放。

許多素食主義者極關注肉類生產對環境的影響。一個名為 #NoBeef 的英國團體遊說餐飲服務業,希望他們在學生餐單中剔除牛肉及羊肉。在美國,則有素食漢堡肉餅,由植物性肉類替代品製成,由於富含鐵的化合物血紅素,令其味道與真肉相似,更可以提供類似的營養。

減少生病

有運動員就證明以植物性飲食,也可以成為運動界強者。網球明星祖高域在贏得第五個溫布頓男子單打冠軍後指:「我的飲食確實以植物為主,我認為這是自己恢復得很好的原因之一。不再有以往的過敏症,我喜歡這樣。」更有運動員認為以植物為基礎,有助減輕膝蓋關節炎的問題。

Morgan Mitchell 是轉以素食後,表現得以改善的運動員之一。這位 24 歲的選手將代表澳洲,參加明年東京奧運會 800 米衝刺賽,並曾在意大利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 4×400 米接力賽中獲得銅牌。她說:「這是一件大事,我們(澳洲)獲勝是意料之外。」Mitchell 認為,因肉類為主的飲食,今自己每年都會患扁桃腺炎,直至 2015 年改變飲食習慣。她直言:「沒有一字謊言,當我選擇這樣做後,我第二天早上起床,感覺可以很好⋯⋯ 體重一直是我一大困擾,但現在保持體重非常容易,可以在合理範圍內盡可能多地吃。」

不需動物蛋白去變得更強

Mitchell 更指,成為素食者,甚至令她能在賽道上擊敗男生們,取代他們成為代表。要實行植物性飲食,她說:「在賽季之外,我有兩個星期的時間去吃,做任何我想做的事,然後和我的營養師坐下來製訂計劃。(植物為基礎的飲食)很輕盈,但能確保你得到足夠的蛋白質。它很靈活,這很好。」

加拿大曼尼托巴省註冊營養師 Angela Tucker 解釋:「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堅果、種子、全穀物及豆類,其中一個對運動員最大的好處是富含抗氧化劑,有助身體細胞在運動後恢復。」而且運動員也可能得到其他健康益處,例如患心臟病、2 型糖尿病及某類型癌症的風險降低。Tucker 說:「看到有人能夠在基於植物的飲食中,表現出高體力,真是太神奇了。這令我們明白到,我們不需要動物蛋白質來變得強壯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