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破壞之王 —— 要擊敗強敵不一定要強過對方

A+A-
電影「破壞之王」中,周星馳飾演的何金銀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弱者;圖為劇照。

在「破壞之王」這套電影裡,周星馳所飾演的何金銀,是個完全的弱者,其貌不揚、體格瘦弱,性格上懦弱,經濟上是個窮人,事業也是個社會地位低微的外賣仔,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弱者。而在電影裡安排給他的宿敵空手道大師兄,則是一個完全相反的人:自信、強大、富有而且受人敬畏,甚至連感情上也有先天優勢,因為跟女主角是青梅竹馬。

就是這種最弱對最強的極端設定,為電影設下了理想的舞臺。這個故事講的,就是怎樣才可以以弱勝強。

弱者一開始就承認自己懦弱,不敢跟強者對抗。直至有一天,發覺如果保護不了自己珍惜的事物,最後會變得一無所有,就開始反省,想要變成強者。

下一步就是急功近利。強是長年累積的結果,想要走捷徑在短時期內變強只會被人利用,嘗試了很多無效的方法,損失了時間金錢還要受辱。可是,還是累積了勇氣,敢於對抗強權,害怕正面對抗後果的他蒙面上陣,竟然贏了。他開始理解到哪怕是強弱懸殊,勝率甚低,勇氣本身就導致有勝利的可能。弱者因為勇氣,而獲得救贖。

何金銀害怕面對對抗強權的後果,所以用頭套遮蓋樣貌;圖為劇照。

可是得到勇氣的他,卻要面對更強的大敵。一個說只要三個回合就可以將他打死的大敵,強到別說勝利,連生存都已經很困難的大敵。

他要的就只有生存。他故作疑陣的讓對方起疑而拖延出手;犯規的要吳孟達在場外恐嚇對方;糾纏住對方使對方不能有效攻擊。為了生存,他用盡一切不正統沒底線的做法,甚麼道德,甚麼面子,甚麼底線,都一概不要,生死之戰唯一重要的只有生存下去。可是,有一條底線是不能觸碰的,就是投降。不會為了生存而投降,因為生存是為了戰鬥下去。

最終成功生存到尾,雖然贏的還是大師兄,可是卻令他的面子受到很大的侮辱。而撕破顏面的他要殺了外賣仔,惹到神憎鬼厭之後,最終失去了冷靜的大師兄還是被擊敗了。

外賣仔有變得比大師兄和黑熊厲害嗎?這是個好問題,就算外賣仔連克兩人,但體格與功夫上明顯沒有比他們厲害,他還是沒有把握打敗一般的武術家。

可是他還是最強的人,因為他是最有勇氣的人。最有勇氣的人,並不是高大英俊一身肌肉、裝備訓練齊全、一看就知道很厲害、贏的機會很高的人,而是那些一無所有、明明成功的機會很低、還是為了正確的事、願意挺身一戰面對明顯比自己厲害很多的對手的人。最強的人,不是不會畏懼以強欺弱的人,而是充滿恐懼卻還是鼓起勇氣面對恐懼的人。真正的強,源自人類的內心。

剛者易折,強者到處表現出強大,是為了掩飾他內心的弱小和害怕受傷害,所以他才會不斷恐嚇你,說大話,令你不敢與之對抗。可是就像裁判一樣,明明說到自己那麼強,偏偏說那麼多還是不打,你就會發覺他跟你一樣都在恐懼,只是他更會掩飾而已。

面對看似不能擊敗的強敵,還是想盡一切方法擊敗對方,那才是真正的強者。「破壞之王」破壞的不是敵人也不是物件,而是「弱者必定會輸」、「強者不能被戰勝」的想法。

當你破壞了這樣的框架,你就會看到勝利之路。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