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以島為牆,防範中國衝破第一島鏈

A+A-
日本海上自衛隊。 圖片來源:防衛省/Facebook

日本作為第一島鏈(first island chain)重要一環,一直走在警惕中國軍隊舉動的最前線。「華盛頓郵報」報道指,中國對日本空中及海上的軍事挑釁活動,旨在爭奪雙方有主權爭議島嶼的控制權,並已於東海上的宮古島,演變成一場看誰先退縮的「膽小鬼博弈(game of chicken)」。日本亦正不分晝夜,每日派遣戰鬥機及海岸警衛隊出船巡邏,以抗衡中國的挑釁行為

「華盛頓郵報」東京分社社長 Simon Denyer 形容,日本正在其島嶼鏈上築起各類防禦設施,以島嶼構成一道「牆」。橫須賀亞太研究理事會(YCAPS)特別顧問 Michael Bosack 認為,中國在東海的挑釁行為,並非真正希望引發軍事對抗:「中國想要改變現狀。但問題是,錯誤的評估可能會導致軍事對抗、局面升級。」

「膽小鬼博弈」促使日本在防守戰略上出現變化。近年,日本大規模擴展以沖繩為中心的空中部隊及海岸警衛隊基地。目前,沖繩基地已有數萬名美軍駐守,屬美國在亞太地區最大的空軍基地。此外,一支由 2,100 人組成的陸上自衛隊水陸機動團,亦在去年 3 月正式成立,其任務正是在必要時,重奪成為入侵目標的日本島嶼。

作為假定入侵目標的日本島嶼,可能是指有領土爭議的尖閣諸島(中國稱之為釣魚台)。自 2012 年日本購入 3 島並將其國有化後,中國於翌年便宣佈覆蓋該島群的防空識別區。同時,中國的「海上民兵」、亦即是中國海岸警衛隊船隻及武裝漁船,則一直在距離尖閣諸島 12 至 24 海里的範圍游弋。據日方所指,中國船隻更在 4 至 6 月期間,連續 64 天持續這種侵犯行為。報道引述軍事專家指,中國這種處於「灰色地帶」的行動,在獲取優勢同時,又不會引發軍事衝突。

日本防衛省在最新的戰略報告便稱,「中國的單方面武力威嚇,意圖以不符合國際秩序的主張改變現狀」,並認為中國「擴大及加強海、空軍事活動,是嚴重的安全問題」。

今年 3 月啟用的宮古島屯駐地。 圖片來源:Simon Denyer/The Washington Post via Getty Images

為保證捍衛領土的海、空部隊及導彈部署足夠,日本在距離本洲愈來愈遠的島嶼建立屯駐地,並向西延伸至台灣,國防專家稱之為「西南牆壁(southwestern wall)」。其中在宮古島,陸上自衛隊於 3 月建立新基地,以容納 700 至 800 支隊伍、反艦導彈、防空導彈陣地,以及雷達、情報搜集等設備。2016 年,奄美大島上亦有建立類似的基地;同年,日本在最西邊的與那國島,亦建立了一個規模較小的基地。當 2021 年石垣島基地建成後,「西南牆壁」上的所有「磚頭」即告搭成。

在冷戰期間,美國成功控制第一島鏈,以遏制蘇聯及中國的軍事勢力。如今,中國希望打破島鏈,藉此向太平洋長驅直進。日本在島上新建的基地,便肩負監視、保護第一島鏈當中,宮古及吐噶喇海峽兩條重要航道。中國自然反對日本對這些海域的控制權。截至上月,中方航母遼寧號在短短年餘的時間,曾經三度於宮古海峽,其戰鬥及轟炸機亦採取類似路線航行。

根據「國際海事法」,中國在宮古海峽有通行權利,但日本堅稱,中國軍方的穿越次數甚多。2016 年,中國的戰機創下 851 次穿越島鏈的紀錄,單是今年 4 至 6 月亦有 179 次。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認為,上述情況既是緩慢推進的危機(slow-moving crisis),亦是一場「膽小鬼博弈(game of chicken)」,警告一旦出現意外,雙方很容易陷入衝突。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亦指,中國穩步升級、愈來愈具挑釁性的滲透行動,可能會壓制日本的應對能力,同時避免吸引美國加入武裝衝突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