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時過長,南韓上班族如何苦中作樂?

A+A-
電視劇「末生(미생)」裡,男主角在公司加班;圖為劇照。

去年,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 對 39 國的工時統計,韓國排名第三,每年人均工作 2,005 小時,以一天工作 8 小時計算,相等「加班」85 小時。留在辦工室的時間愈來愈長,難免會感到日子一成不變,但上班文化又無法輕易改變。韓國上班族於是絞盡腦汁,尋思如何苦中作樂。

個性化辦公空間

南韓最近興起「deskterior」文化,即為桌面(desk)與內部(interior)的結合。白領們為應對超長工時帶來的苦悶,想要稍微改變工作環境,於是按照自己的風格佈置辦公桌,增添家的感覺。該詞在網上廣泛流傳,上班族紛紛在桌上擺放具吸引力或可愛的裝飾品,並在社交媒體分享成果。市場也瞄準商機,推出各種有趣抵死的辦公室用品和裝飾品,包括檯燈、彩色桌墊、座墊、人物模型等。

在自己的辦工桌放滿精緻的擺設和用具,塑造個人風格。 圖片來源:Im Ji Eun/Instagram

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銀行家李具熙(이주희,音譯),她說:「除了睡覺,我花最多時間的地方便是辦公室。時間愈長,就會覺得辦公室愈沉悶。但自從開始佈置辦公桌,它就變成愉悅的工作環境。加上粉紅色的飾品讓我感到放鬆和舒服,繼而給我新的動力。」

2017 年,韓國網上招聘公司 JobKorea 統計發現,「Deskterior」較受介乎 20 至 30 歲的上班族歡迎,65.2% 的男士與 75.2% 的女士對佈置辦公桌感興趣,有 29.7% 的男士 與 44% 的女士認為自己是「辦公桌佈置者(desk terrier) 」。

下班後是自己的時間

2018 年,南韓政府宣佈把一週最長工時,由 68 小時減至 52 小時。「經濟學人」指出,這樣改變工作模式後,人們更加重視生活品質,下班後的應酬活動也相對減少。因應酬文化而興旺的 K 房(노래방) 近年退潮,今年首季便有超過 400 間關閉。

雖然唱 K 應酬次數變少,但韓國人對唱歌的熱愛不減。投幣式 K 房(혼코노)取而代之,如今日漸流行。客人可以逐首歌付款,每個廂間能容納 1 至 3 人,適合放工後和朋友小型聚會,或是樂於獨自高歌的上班族。

誠信女子大學工程設計系教授李香恩(이향은,音譯)認為,這些新現象不只減輕壓力及使環境更為舒適,亦象徵年青上班族面對工作的態度。她解釋:「由此可見,韓國正在經歷工作環境上的改變。因為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成為社會議題,除了工作表現,人們也開始注重個人的幸福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