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已說錯,如何補救?

A+A-
日劇「凪的新生活」中,男主角經常在女主角面前失言;圖為劇照。

失言是生活中常有的事,問題在於失言之後,是繼續堅持己見,將對方的情感視作等閒,還是馬上誠心道歉,從根源阻止彼此關係惡化。對於有意要修補關係的失言者,「紐約時報」有專文提供建議。

位於美國西雅圖的研究所 The Gottman Institute,會為伴侶們提供有研究根據的協助,並幫助治療師進行關係顧問工作。研究所臨床主任兼婚姻家庭治療師 Don Cole 認為,無論伴侶關係良好與否,都會因溝通欠佳導致不和,而和諧相處的伴侶,更懂得如何補償關係中的受傷情緒。這種修補策略不僅可應用於愛情關係上,更適用於任何在生活中被我們無意冒犯的人。

道歉前評估傷害

你可能會覺得,不過是為一句無心的言論道歉而已。但事實上,你不知道對方在想甚麼,他們可能比你想像中更憤怒,尤其當言論深深觸動對方神經時。臨床心理學家 Andrea Bonior 說:「對自己已經造成的傷害,要保持開放及卑弱的態度。」美國作家 Ijeoma Oluo 建議,如果不知道自己哪一句話傷害了對方,就應該說:「若你能解釋我做了甚麼傷害到你,將有助我去改正。」千萬不要只說出:「告訴我,你為甚麼生氣?」

Bonior 更提到,對話的時間點愈快愈好,愈延後正視並處理問題,就愈尷尬及難以解決。她建議設定一段時間 —— 像是 1 小時或 1 天之內 —— 修復傷口。有時當我們拖延對話,到最後根本沒有解決問題,會對關係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害。

承擔失言責任

失言者道歉時,應放下心防及找藉口的衝動,也不要說出「好吧,我不是故意的」或「為甚麼你會這麼敏感?這顯然只是一個笑話」等說話,將責任諉過於人。Bonior 亦指,應避免對事情具體細節作出狡辯,而要接受並尊重對方的感受,明確表示沒有輕視自己的作為帶給他人的傷害。

失言者在與對方討論時,不應斟酌誰的版本才正確,Cole 直指,記憶不是客觀的數字紀錄,而是個人對事件的情感編碼,失言者要接受對方聽到及感受到的,均為真實,虛心說出:「我的評論並不恰當,我理解你不高興的原因。」

事實上,說錯話時馬上解決,也有利於彼此的身心靈健康。因為期刊「臨床疼痛雜誌(Clinical Journal of Pain)」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處理社交困擾的神經路徑(Neural pathways),可能與身體疼痛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