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用過時法律來回應時代:以泰國為例

A+A-
凡持有超過 30 日簽證的外國人,如果居住地址有所更改,便必須在 24 小時內向官方申報,即使是週末外出到其他地方短住,也不得例外;圖為訪泰的外籍人士。 圖片來源:ROMEO GACAD/AFP/Getty Images

泰國移民局近日稱,要嚴格執行一條過往極少動用的法例,凡合法短期居留泰國的外國客人,其業主、地主、租賃公司,酒店管理者,都必須在客人到達的 24 小時內申報。

每年,有大量外國遊客進入泰國,普遍使用 30 日旅遊簽證。但是超過 30 日簽證的外國人,如果居住地址有所更改,便必須在 24 小時內向官方申報,即使是週末外出到其他地方短住,也不得例外。外國人可以親身到移民局分部,或郵寄掛號信件,甚至上網申報。未能及時申報者,將面臨 800 至 2,000 泰銖(約 205  514 港元)罰款。與此同時,酒店和其他業主也有責任向移民局遞交外國住客的申報表格。

許多遊客反映,24 小時限令太過嚴苛,掛號郵寄需時約 3 個星期,上網服務也遠遠達不到泰國政府發展科技創新藍圖的標準,申報過程應該給予寬限期。

「日經亞洲評論」認為,這條源自 1979 年移民法案第 38 的法例,堪稱是冷戰時代的殘餘物,和鄰國緬甸於 1962 年開始實施、限制外國人遷徙自由的法例,十分相近。

泰國政府有意淡化有關法例的政治色彩。國家安全部門官員,因應反恐,決定嚴格執行條例。過去幾年泰國發生一連串恐怖襲擊事件,恐怖分子潛入泰國,是收緊外國人入境管制的主要原因。

但是駐曼谷的分析員稱,泰國的恐怖襲擊風險未見顯著增長,泰國政府防範的,並不只是恐怖主義,而是外國人的犯罪問題。泰國官僚系統立場保守,一旦遇到新問題,通常會尋找歷史先例,不難理解他們竟然在 2019 年,還會尋求一條 40 年前的法律來解決問題。

40 年前,這條法例面世的時候,泰國每年遊客不到 200萬人次,但今非昔比,2019 年合法進入泰國的外國人高達 3,900 萬人次,其中 1,100 萬人次來自中國,200 萬人次來自印度。

有評論認為,泰國政府收緊對外國人入境的政策,是源於 2016 年移民局前任局長 Nathathorn Prousoontorn 喊出的口號「好人進,壞人出」(Good guys in, bad guys out),而他的繼任人 Sompong Chingduang,又是一個以嚴厲打擊犯罪而聞名的前任警官。

英國僑民 Richard Barrow 發表文章,稱泰國政府的這項政策,簡直像是用大鎚去打蚊子,不知何故,他們竟完全不顧後果。

現於泰國東北部經營律師行的法裔加拿大人 Sebastian Brousseau 則最近發起網上聯署,號召公眾關注有關問題。他表示,法律必須合理合情,有效執行。外國人即使不是泰國公民,也有權發聲,政府應該和受影響的人對話,以解決問題。目前的政策是開歷史倒車,他有客戶就感到不受歡迎,而選擇離開泰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