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國》小說連載:〈苟延殘喘〉(三)逼真

A+A-
劇集「理想國」劇照。
編劇/作者:陳永康

3.

陣陣急促的門鈴聲。

穎欣躺在主人房的床上,頹廢無神地拿著搖控,機械式的轉台、轉台、轉台。雖然這似乎是她與外面世界的唯一連繫,但她其實也沒有在看,這更像是沒有意識的動作。

煩人的門鈴聲固執地響個不停,幾分鐘後,穎欣才忍不住拖著疲憊的身軀走到大門,打開。

門開的瞬間,她先是看見耀明,正奇怪他怎麼自己不開門之際,實仔就像是忍者一般從她的腰邊疾衝進屋,跳起,完美地在真皮沙發上著陸。

血色從穎欣的臉上褪去,她呆看著兒子在滾動。

「呀!好舒服呀!」

大概是感受到了母親注視的目光,實仔識相地收斂,乖乖地在沙發上坐好。

穎欣錯愕地看著老公耀明。

「我們回來了。」耀明微笑看著她。

實仔突然從沙發彈起,來到穎欣身邊。「媽咪,我那盒模型呢?」

穎欣仍在出神,一時間未能弄清楚狀況。

「媽咪!」

穎欣這才回過神來,指向實仔的房間。「哦…… 在裡面……」

實仔衝進房間,很快就拿出一盒模型機械人,放在地上。

「爹哋,過來陪我一齊砌!」

「爹哋好多東西要做,沒時間呢,你找媽咪吧。」

「媽咪也會嗎?」

「你不要小覷媽咪,她學東西很快的!」耀明向穎欣打了個眼色。

「媽咪!」實仔轉向穎欣。

「過去吧,兒子在等你。」耀明在穎欣耳邊小聲地說。

半推半就之下,穎欣走到實仔對面的地板上慢慢坐下,拘謹地觀察。

她看著實仔認真地剪出一塊塊部件然後又拼合起來,內心難掩激動的心情。她那日夜想念的寶貝兒子,現在就坐在她面前。她屏息靜氣,眼前的一切就像一定要小心輕放的珍罕瓷器。她很怕輕舉妄動,幻象就會煙消雲散。

「媽咪,我想要那一塊。」實仔指著穎欣身旁那塊尚未剪好的部件。

「這塊?」

穎欣努力穩住微微顫動的手,把零件放到實仔旁邊的地下。實仔把零件拿起,專心嵌進模型裡面。


主人房,穎欣看著窗外灰濛濛的積雲,想笑,卻哭了出來。耀明上前把她抱在懷裡,一邊掃著她的背安撫她。他沒想到產品會如此逼真,也懊惱不事先跟穎欣說清楚。

「對不起,是否太突然了?我只是想給你驚喜……」

良久,穎欣平伏下來。

「是你跟那家公司買的嗎?」

「只是租一個星期。」耀明怕穎欣失望,趕緊接著說,「不過,我已把實仔的基因資料給了他們。你放心吧,無論是記憶、性格還是外型,都跟真人毫無分別。」

穎欣低頭看著自己的手掌,手指彷彿有自己的生命般不受控地顫抖著。

所以,這就是我的兒子嗎?她心想。

「你看到了嗎?剛才他的小手在砌模型…… 那種動作,那種表情,就像回到了以前……」

「我知道。」

穎欣頹然坐在床邊,「但是…… 我覺得自己好像對不起實仔。真正的實仔。」

門外隱約傳來實仔高喊:「媽咪,好熱呀,可不可以開冷氣?」

但如果只是暫時性呢?

「你剛才說只是租一個星期嗎?」

「沒錯。」耀明道。「不過如果你覺得不妥,我可以立刻把他帶走。」

穎欣沒有答話。二人坐在床邊,各自陷入思緒當中。

一個星期。她記得實仔剛去世的時候,她還誓神劈願地祈禱,願意不惜一切來交換與兒子再見一次,可到了這個關節眼,千百個問題和答案卻在心中同時響起 —— 這只是個讓自己康復的醫療產品。而且自己正用得著的不是嗎?但這不是真的。真假重要嗎?這樣會對不住實仔。他會明白的。但實仔還會想見我嗎?剛剛不是好端端的嗎?但難保下一秒他會爆發起來……

「媽咪!爹哋!」實仔的叫喊聲愈來愈近,彷彿催迫著房門另一邊的他們下決定。

此時,耀明稍為挪移了身子一下。這個細微的動作,卻讓穎欣誤以為他是要站起身送走實仔。她倏地彈了起來。

「行了!媽咪來啦!」

ViuTV 劇集「理想國」

劇集介紹:https://www.viu.tv/encore/the-republic/
ViuTV 黑色科幻原創電視劇改編小說集《理想國》現已推出,各書店有售。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