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乒乓助囚犯改過自新

A+A-
英國皇家監獄 Highdown 兩名囚犯都獲得了乒乓球 1 級教練證書。 圖片來源:Alexis Maryon/HMP

運動助人強身健體,更可為囚犯提供走上正路的力量。在英國皇家監獄(HM Prison)中,每星期一次的乒乓球訓練,不但改善了囚犯的行為、增強他們的信心,還成為他們通往外面世界的門票。

在監獄房間內,人群發出歡呼聲,一個身材魁梧的男士在乒乓球賽中獲得最後勝利。已在舒梨郡 High Down 監獄服刑 3 年的囚犯 Axel James 說:「在場的每個人都不再惹亂子,因為這裡有的是鼓勵。」現在他每星期都參加乒乓球比賽,「與懲教人員保持著良好的關係。當他們知道你表現良好時,會得到更多的健身活動時間,更可帶來其他運動機會。」

監獄兩年前開始乒乓計劃,至今已有 250 名囚犯參與。若要獲得資格參加每星期一次的運動環節,囚犯就必須有良好的紀錄,不能牽涉任何暴力、毒品或虐待事件,太多不良紀錄的囚犯會被鎖在牢房裡。而以乒乓作獎勵的措施似乎奏效,參與者的暴力行為下降了 83%。

這種措施也有助解決英國最頑固的司法問題之一:重犯。監獄門將刑滿違法者趕出街頭,轉眼又要將他們吸回來。根據英國司法部(MoJ)的數據,29% 成年人及 42% 年輕人在獄中釋放後的一年內再次犯罪。但今夏一份專責委員會報告聲稱,在監獄內及出獄後參與體育項目,重犯機會大大減少。

James 對這些活動十分期待,他相信在競賽中消耗的運動量及注意力,令他在精神上擺脫監獄生活的單調乏味:「你必須保持專注,因為這是講求速度的競賽,對囚犯來說,是一種解脫。」

協助囚犯走上正途的布萊頓乒乓球會(Brighton Table Tennis Club),教練及義工每星期都會到 High Down 進行乒乓球教練培訓。隨著囚犯及義工在每次勝利中歡笑及互相擁抱,雙方建立起深厚友誼。現年 72 歲的義工 Sandie Clark 每個星期二都會出席活動,她說:「他們被冠以囚犯之名,但與我們在一起時,他們會記起自己是誰。逢星期二,就有一種其他日子沒有的溫暖及親密,人們切實地關心他們,令他們得到一點信心。」乒乓球給予囚犯肯定自己的力量,而他們取得的教練資格,也有助出獄後拓闊個人領域。

乒乓球計劃的成功,令司法部「考慮進一步擴展選擇」。目前為止,附近的女子監獄、Downview 監獄及西薩塞克斯郡(West Sussex)福特開放式監獄(Ford open prison)已經引入類似計劃。新任司法部長 Robert Buckland 歡迎乒乓球計劃,指能「真正利用體育的力量改變生活,減少重犯」。

James 認為,乒乓球是他出獄後重獲新生的門票,「我可以肯定地說,讓人們參與像乒乓球這樣的運動,為很多人打開了大門。如果沒有獲得這個機會,我們又怎能成為更好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