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警察故事 —— 你要當執法者,先要是守法者

A+A-
「警察故事」是個「警察模擬遊戲」,遊戲中,警察必須依照法定程序與守則去做事,例如在槍戰中,警察必須先等對方開槍,才能開槍自衛,否則會被控謀殺;圖為「警察故事」遊戲畫面。 圖片來源:Yzzyxz/YouTube

以警察為主題的遊戲,可以以警察為主角;但以警察為主角的遊戲,卻不一定以警察為主題。如果遊戲裡出現的警察,單純只是拿槍去射人或者打人,那麼這遊戲的主題其實跟警察沒有任何關係。

怎樣的遊戲才是以警察為主題呢?那就是要表現出警察這個工作的本質,他的本質,就是執法者,執行與維護法律的人。而要當一個執法者,他必先是一個守法者,如果他自己不守法,他就沒有立場去執法。

「警察故事(Police Quest)」是個「警察模擬遊戲」,這個遊戲最有趣的地方,在於你必須按警察的法定程序與守則去做事,你不能犯法,也不能破壞守則,而且也必須要有證據,這是個考驗你「守法能力」的遊戲。

比方說,你在街上看到一個醉漢,看起來很有攻擊性,你可以立即去拘捕或者阻止他嗎?這遊戲可不鼓勵你這樣做。相反,你必須先跑去幫他做酒精測試,證明他是一個醉漢,才可以去拘捕他。

「警察故事」遊戲封面。 圖片來源:MobyGames

在遊戲中,一個專業的警察,總會無時無刻記著自己的任務和守則,而且會一絲不苟的執行,遺忘、情緒或者壓力都不是避開的理由與藉口。這些制肘本身就是挑戰直覺與人性弱點,有時也會令執行任務變得辛苦與危險,但警察之所以能夠收穩定的高薪,就是因為他們有責任要把所有事按法律做。

在網絡上常常有人說「如果是美國,警察就開槍了」,但在遊戲中就明顯反對這說法。在這遊戲中,你面對的人沒有槍械的話,你也不能隨便開槍,是的,開槍的基礎理由就是對方也有槍,武力對等。如果對方沒有槍,你最多就是拿警棍出來,而且不是來打人,你的目標是卸除對方的武裝。在這遊戲你能用的武力就是對方的程度,否則就是過度武力。

例如第二集的遊戲裡,有一場槍戰,你必須先等對方開槍,你才能開槍自衛,如果對方沒開槍前你先開槍呢?那你就會被控謀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警察並不代表法律,不是你執行警務時,所做的一切都自然合法的,警察要守法,若警察執行任務時犯法,就只能算是一個犯罪者。

你要執法,就必須守法,你不守法,你就無權執法。如果你沒有令自己時刻都守法,甚至隱藏自己的身份,有意令自己可以不被投訴,不被檢控,去逃避法律責任的話,這遊戲告訴你,不是穿著制服領取公糧就叫作警察的,穿著警察制服而不守法的人,只是比市民更危險的持械犯罪者。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