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涉及政治】伊朗人求制裁伊朗隊

A+A-
2006 年,一批伊朗女性在德黑蘭球場欄外觀看國家隊練習。相隔十多年,女性依然不被允許進入球場觀看男足賽事。 圖片來源:BEHROUZ MEHRI/AFP/Getty Images

國家做甚麼都要撐?體育不應涉及政治?伊朗人似乎並不這樣想。近日,一些對政權沮喪絕望的伊朗網民在 Twitter 發帖,要求伊朗被禁在國際體壇上參賽。在短短 24 小時之內,#BanIRSportsFederations 這個意味「禁伊朗體育總會」的 hashtag,已被用上逾 6 萬次,呼籲外界對「政權干預體育運動」的伊朗下禁賽令。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是次行動由兩件體壇中事引起。大批社交媒體用戶直指,它們反映一個令人悲憤的現實 —— 在政權與人民之間,存在巨大差距。導火線之一,是一名 29 歲女子因試圖喬裝進入足球場而被判入獄,在德黑蘭自焚抗議。雖然國際足球協會(FIFA)以 8 月 31 日為死線,要求伊朗為女觀眾「鋪路」,但當局仍未允許女性踏足官方足球賽事。

女權人士 Maryam Shariatmadari 譴責伊朗當局禁止女性進入球場觀賞男子球賽,並附上 #BanIRSportsFederations 這個 hashtag。

伊朗男足國家隊隊長蘇亞伊(Masoud Shojaei)曾在 Instagram 譴責判刑:「毫無疑問,如今一名女孩因為試圖進入一個場館觀看足球比賽而被判監後自焚,往後的世世代代,將無法理解如此過時和令人畏懼的思想。」大批網民要求 FIFA 就判刑懲罰伊朗足總,又以前述的 hashtag 向外界強調,伊朗政府「必須負上責任」。

另一件事,則關於柔道家 Saeid Mollaei。他表示被伊朗當局要求在 2019 年世界柔道錦標賽中,退出與俄羅斯金牌得主 Khasan Khalmurzaev 的對賽,以免稍後有機會碰上以色列選手 Sagi Muki。他未有退賽,卻在準決賽輸了,被 Muki 取代其男子 81 公斤級世界第一的排名。只是比起頭銜,他更憂慮個人安全受到威脅。

伊朗未有承認以色列,亦禁止本國運動員在國際賽事與以國對手競技。前年伊朗摔角手 Alireza Karimi-Machiani 在 U23 世界高級錦標賽進行比賽時,一度遭其教練喊停,終以 3 比 14 落敗。有說他被迫打輸,因為一名以國選手會是下場比賽的對手。如今部分伊朗網民在 Twitter 形容此為「政權干預」,並呼籲國際體育組織「以身作則」,禁止伊朗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