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不加班也可賺錢的「幸福食堂」

A+A-
中村朱美開設的食店「佰食屋」,堅持以「零加班」模式運作。 圖片來源:未来を変えるプロジェクト

做餐飲就是長工時兼低人工?34 歲的中村朱美銳意打破這個定律。她在京都經營的「佰食屋」,做到其門如市甚至大排長龍,但開業 7 年至今,仍能堅持公司上下「零加班」。為顧客提供美食,亦為員工帶來幸福,當中到底有何秘訣?東京電視台經濟紀錄節目「ガイアの夜明け」就特意前往採訪。

「佰食屋」每天開店前兩小時,已有長長的人龍等候,只為購買限賣 100 份的「國產牛扒蓋飯」。由於肉質上乘,但售價只是 1,080 日元(連稅),往往未到中午就已售罄。性價比能如此高,原因在於大量入貨降低成本,而纖維等較硬的部分亦用於「漢堡扒套餐」,減少廢棄。

一般食肆的成本佔比約 30%,「佰食屋」卻大幅提升至 48%。於是中村把限定 100 份的蓋飯,推廣至「佰食屋」3 間分店,進一步把入貨價格降低。這對員工亦有很大影響,因為「100 份賣完店就關門」的目標明確,大家更能集中精神工作,從而真正做到「朝 9 晚 6」的上班模式。

以「佰食屋 肉壽司專科」店長廣瀨健太郎為例,過去他在連鎖影碟租賃店工作時常加班,現在倒能幫忙照顧孩子,享受天倫之樂。中村本人也受惠,能親自帶因腦痲痺而右半身行動不良的 3 歲兒子到醫護中心,陪他作物理治療。「我認為好好面對孩子,跟他們有親身接觸的時間,對幼兒有所裨益。」

從中村朱美本人到前線員工,全體都是「朝 9 晚 6」的上班模式。 圖片來源:未来を変えるプロジェクト

事實上,中村的雙親也是在餐廳工作。常因加班而晚歸的父親曾警告:「絕對不能從事飲食業和服務業!」但她在 2011 年與自幼想當廚師的丈夫結婚,並吃到對方所做的牛扒蓋飯後,驚嘆「世上竟有如此美味的食物」,於是無視父母反對,決意投身飲食業。

「既然要做的話,我希望開一間自己也想來工作的店。」中村懷著這樣的願望,在 2012 年底開店。當時她決定了,假如生意失敗,自己與丈夫就會分別去當補習老師和的士司機一年,然後重回上班族生活。她更指「限定 100 份」的獨特概念,也只是想著「能賣這麼多就好了」而「隨便」決定。

開店初時,中村曾陷入苦戰。500 萬日元的創業資金,轉眼就已見底,存款只剩 1,000 日元。在那段時間,她突然想到改改牛扒蓋飯的擺盤,以特別的造型在網上形成話題,引來大批顧客,進而成為人氣食店。 但她所構思的新店,概念將會更大膽 —— 1 天工作 6 小時,卻能年賺 600 萬日元。

佰食屋以每日限定 100 份的「國產牛扒蓋飯」打響名堂。 圖片來源:佰食屋

新店名為「佰食屋 1/2」,亦即是把至今的限定數量減半,變成每天只會提供 50 份。中村表示,有意把這種風格當作「工作方式的特許經營權」,推展至全國各地。「尤其是那些育有幼兒但忙得沒時間共聚天倫的夫婦,更加希望他們能夠經營這種『零加班』的食店。」

其中一名受此熱誠打動、對開店感到興趣的人,正是岩手縣花卷市的小山秀人。他在當地超市工作,育有兩名分別 1 歲及 3 歲的兒子,由於深信「相比金錢,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更為重要」,現正考慮加入特許經營,其妻亦認為「中村小姐提供了一條出路,希望能夠搭上這個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