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避警方搜查,無人機救走電腦硬碟

A+A-
圖片來源:Сергей Бойко/YouTube

置身在警察國家,任何人都可能遭隨意安插罪名,入屋搜查。日前俄羅斯警方以調查洗黑錢為名,大舉搜查異見人士住所,有反對派領袖為保重要資料不會落入政府手中,於是以航拍無人機載走電腦硬碟,成功確保資料沒有外洩。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普京為首的執政統一俄羅斯黨,在莫斯科地方選舉受重挫,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號召選民策略性投票,使執政黨損失 3 分 1 議席。警方選舉後數日展開約 200 次搜捕行動,納瓦尼成為搜查行動目標,反對派地方領袖 Sergey Boyko 亦無法倖免。

居住新西伯利亞高層公寓的 Boyko 與女友聲稱,在 9 月 12 日早上 10 時,有人猛力敲打大門,有一班面戴口罩、身穿便衣的男子自稱警察,要求入內搜證,卻又未能出示任何搜查令。

Boyko 隨即操作航拍無人機,從單位把重要的電腦硬碟送走,還以 YouTube 直播,全程以俄語旁述。他在片段中表示:「撤離行動大功告成,無人機已經抵達目的地。」

根據社運分子的解釋,無人機當時載有多個硬碟及記憶棒,包含「非常重要」而不能落入警方的資訊,最終送到朋友手中。門外男子隨後企圖破門入屋,Boyko 在律師協助下交涉,最終讓男子入屋搜查。

普京政府以洗黑錢為名,針對納瓦爾尼的「反貪腐基金會(Anti-Corruption Foundation)」,同日在超過 40 座城市進行同類搜查。有反對派義工被警方帶走問話,電腦及手機被沒收,有部分異見分子的個人銀行帳戶被凍結,組織在新西伯利亞的總部同樣受到調查。反對派批評,所謂洗黑錢都是誣陷的冤罪,組織所得經費都是由公眾捐獻。

Boyko 在 12 日遭搜查後翌日,其單位再次遭到警方突襲,相信是要報復他以無人機送走資料。另一名反對派領袖 Leonid Volkov 表示:「這一次行動非常蠻橫,所有東西都被查封沒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