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區塊鏈打擊偽藥,百年藥商的轉型之路

A+A-
圖片來源:CHARLY TRIBALLEAU/AFP/Getty Images

你吃進去的藥是救命還是害命?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目前在全球市場上流通的藥物,大約有 1 成是偽藥,每年有 100 萬人因服用偽藥死亡。除了假藥橫行的中國大陸之外,香港今年也揭發診所提供非生產商供貨藥品、甚至是假的子宮頸癌疫苗,使香港的醫療健康產業受創。

對此,一百年前就在亞洲經商,替歐美藥廠將產品賣來亞洲,總部位於瑞士的裕利醫藥(Zuellig Pharma),提出了一個新的解決方案:用區塊鏈技術偵測偽藥

這家公司的名字聽來陌生,但它可是全球最大的藥品代理商,行銷、物流、衛生教育等通通一手包辦,全球一線藥廠包括輝瑞、葛蘭素史克、拜耳、羅氏等等,都是他們的客戶。該公司在亞洲擁有 13 個營運據點,包含台灣、香港、東南亞等,2018 年營業規模已達 130 億美元。

該公司推出的手機 App「eZTracker」只要打開程式掃描藥盒上的條碼或 QR Code,程式便會辨別眼前藥物的真偽,並提醒使用者可在何處取得真藥。

這家老牌醫藥銷售公司未來最大的假想敵不是同業,而是像亞馬遜、Google 等網絡公司。2017 年,公司已宣佈在 5 年內向健康解決方案(Zuellig Health Solution,ZHS)創新中心投入 5,000 萬美元,目標就是以數據分析建構新的商業模式。

作為亞洲最大的醫藥分銷商,擁有超過 35 萬間醫院、診所與藥房客戶,裕利雖然沒有醫療臨床數據,但掌握了多數藥廠和醫院的銷售、進貨數據,就是它的最大優勢。

事實上,偽藥問題全世界都有,但在東南亞特別多,原因就是因為先進國家如日本、澳洲都會優先得到歐美藥廠供應,但菲律賓、印尼等就像處在醫藥食物鏈底層,往往都要等上好幾個月才能拿到,嚴重的供需失衡問題,就讓偽藥有了茁壯成長的空間。

因此,裕利第一個數碼改革,就是更新 ERP 系統,過往裕利各國的銷售數據未統一規格,往往要 3 到 6 個月後才能提供客戶數據,現在將數據格式一致化後,可以精細到以分、秒為單位處理這些數據,讓藥廠即時調配銷售,藥物能更即時到病人手中,自然也降低了偽藥的生存機會。

裕利醫藥集團行政總裁 John Davison 認為,未來醫藥產業的數碼轉型將有三個方面:一、預測與預防疾病的發生,不只是治療;二、懂得駕馭並且善用大數據;三、尋求夥伴串連醫療生態系統。

他的目標,是將裕利塑造成「醫療產業專業服務守門人」,能串連整合產業的實體部分與數碼資訊領域。儘管現在裕利的數碼服務尚未帶來大幅營收,但對照其他產業的發展,若再不提前佈局,未來絕對會面臨到亞馬遜、Google 等網絡巨擘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