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卡坦島 —— 不要和別人做相同的東西,請做別人做不到的東西

A+A-
「卡坦島」是一個擲骰拿資源搞建設的桌遊,於地圖板塊建房屋或道路,亦可為房屋升級,以提升自己的生產力。

「卡坦島(Catan)」這個遊戲都有 20 年歷史,其實也不用怎樣多介紹了,因為應該屬於很多人都玩過的入門級德國式桌遊。我有個朋友叫阿簡,好像還拿了世界冠軍,所以遊戲規則或者是在玩甚麼的,詳細也不用說了吧,反正就是擲骰拿資源搞建設,去到某點就贏了這樣。

所以要怎樣贏這個遊戲?秘訣就是去拜神,要找一個特別有效的神明去獻祭,可能是車公或者是黃大仙,因為「贏是靠幸運」真的沒錯。好吧,它還是有一些基本原則的。但不會導致你贏,只是讓你比較不會因為自己犯的錯而輸掉。

在這遊戲中,你的建設其實都是為了提升生產力。去建屋就是增加資源的種類,把屋升級就是增加資源的量,而建路就是找尋更好的資源。所以這遊戲中,所有決策的基礎,都在於你要生產甚麼資源,正確來說,投資生產哪一種資源。

遊戲中,投資生產哪一種資源是決策的基礎,而這基本上分為兩種發展方向,一是生產磚頭和木頭建道路和房屋,二是生產石頭和草將房屋升級。

你投資所生產的資源,會影響到你的發展方向。基本上分為兩個流派,第一個是磚頭和木頭,第二個是石頭和草。如果你投資磚頭和木頭,那就是橫向發展派,因為這是你去建路的資源,使你的地域能夠快速擴張,而且建屋也主要用這些資源;如果你投資石頭和草,那就是把屋升級的縱向發展派,也會讓你較容易買到卡牌。羊則是獨立出來比較特殊的資源。

要記著,用木時必有磚,用石時必有草,是這遊戲設計的精妙之處,他使你生產一個資源時必然帶動另一個資源的需求。

「卡坦島」遊戲封面。

初玩者的話通常玩磚木流比較簡單,也比較好理解,而且錯了要補救也比較容易。因為它可以讓你通往你需要的另外資源;至於升級路線沒比較差,但是它不能增加你的資源種類,所以錯起上來可能很大問題。

但是要怎樣取得自己沒有的資源呢?就是跟別人交易,想要跟別人交易,最好是有別人需要的資源,如果大家的資源都是一樣的話。例如你是木頭我也是木頭,那就沒甚麼交易可言。

根據這點,你就知道其實選擇路線最重要的是甚麼:那就是盡量提供別人都沒有的資源,這遊戲的特色是資源是一對的,例如有人生產很多木,對磚的需求就會增加,反之亦然。所以盡可能不要生產大家都有的東西,人做我做就沒甚麼好結果,反而是為自己找一個定位,生產別人沒有的東西,特別是別人需求的東西,那你就會是人人都想要的交易對象。

當然就算是人人想要的交易對象,通常也只能一換一而已,新手常想要的一換二甚至換三是不太可能的,因為用港口已經有一換三的效果,就不需要跟你換了。

你會發覺,玩「卡坦島」跟生活在社會是一樣的,就是要讓自己能夠生產被需求的東西,也就是為自己找一個定位,就會順利得多。如果你不滿足別人的需求,就會感到寸步難移。這在經濟,生活甚至感情上皆是如此吧。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