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裝新趨勢:避開人臉辨識

A+A-
日本公司 REAL-f Co. 能打印極真實的 3D 人臉照片。 圖片來源:路透社

人臉辨識監察聲稱可用於預防犯罪及不當行為,但同樣地,亦方便了「老大哥」追蹤所謂異己。無論目的為何,都必定牽涉個人私隱問題。為了保護個人私隱,時裝界興起反人臉辨識裝扮

23 歲的 Emily Roderick 與同伴成立的「The Dazzle Club」上星期走遍倫敦。眾人在臉上塗上藍、紅及黑色條紋,默默地在國王十字區漫步。藝術家們希望以大膽的妝容作為偽裝,以迷惑人臉辨識鏡頭。

人臉識別技術愈變得普遍,人們愈傾向改變外觀,以欺瞞鏡頭。加拿大懷雅遜大學(Ryerson University)藝術與時尚教授 Henry Navarro Delgado 說,從太陽鏡到口罩,許多掩蓋身份的穿戴已成為主流。他說:「街頭服飾一直有顛覆的性質,而新領域之一肯定是針對監視,尤其是人臉辨識。」

上月,英國的數據保護監管機構,對國王十字區的一家房地產開發商使用監視攝像機作進行調查。鏡頭在未經許可下,拍下路人並分析影像,引發公眾強烈反對,也令 Dazzle Club 開始在倫敦漫步,以提高人們對在公共場所中使用人臉識別技術的警覺。相關房地產開發商 9 月發表聲明表示,開發商 Argent 表示已停用該軟件,並指使用該技術「僅為幫助(警察)預防和偵查附近的犯罪情況」。

Roderick 及同伴臉上的奪目顏色,靈感來自 2010 年由美國藝術家 Adam Harvey 發起的藝術項目「CV Dazzle」。該項目的名稱是對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首先使用的迷彩技術致敬,當時英國船隻以鋸齒形圖案進行塗漆,以阻止德國 U 型潛艇分辨出自己的大小或前進方向。

Dazzle Club 成員每月都會用誇張色彩塗抹臉部,在倫敦漫步。 圖片來源:Instagram/thedazzleclub

Harvey 在接受訪問時指出:「該項目的主要目的,是向人們表明監視並非無敵。」此後其他設計師也加入,利用時裝幫助人們在公共場合保護私隱。網上零售商 Adversarial Fashion 出售印有假車牌的衣服,據稱交通監控攝影鏡頭拍下後,可以「將垃圾數據」注入「監視及追蹤平民」的系統。

芝加哥設計師 Scott Urban 則開發可擋住紅外人臉識別相機的太陽眼鏡。Urban 主要擔心黑客有機會入侵人臉特徵數據庫。他說:「如果有人盜用你的信用卡,你可以取消,並更換一張新卡……(但是)我們大多數人不會進行整形手術,以重新整理我們的身份。」美國藝術家 Leonardo Selvaggio 將面罩的概念進一步發展,開發了自己的 3D 假面,任何人均可以在網上以 200 美元購買。不過,製造該面具的公司,已經在今年較早時候倒閉。

這種時裝趨勢會興起,似乎代表難以避免無處不在的監視,Roderick 認為鏡頭偽裝有助人們重新獲得他們的身份,並希望這項倡議能傳播到其他城市。她說:「能夠擁有我們自己形象的所有權,並知道我們何時要將其發佈到公共場所,絕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