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奪青絲:逆轉脫髮的帽子

A+A-
科學家研發了一種細小的儀器,只要將其藏於棒球帽內戴上,便有望能無痛刺激毛囊,逆轉脫髮危機。 圖片來源:UW-Madison MSE/Twitter

三千煩惱絲,在失去時才會覺得珍貴。為了解決這個煩惱,不少人遍尋偏方,亦有不少人忍受副作用服食藥物。可幸的是,科學家最近研發了一種細小的儀器,只要將其藏於棒球帽內戴上,便有望能無痛刺激毛囊,逆轉脫髮危機。

頭皮上的毛囊達十萬個,而毛囊生長週期可分為生長期、衰退期、與休止期,生生不息。理論上每個毛囊的狀態都不同,因此我們每天都有頭髮掉落、也有新髮長出來。每個人身上都具有這三種階段的毛囊,但若進入休止期的毛囊遠比處於生長期的毛囊多,便會形成脫髮現象。若脫髮的成因是短期疾病或壓力,在疾病痊癒或壓力紓解時便會自動改善;至於遺傳性脫髮,則沒有那麼好對付。這類型脫髮者的身體釋放出令大量頭髮進入休止期的荷爾蒙,而在沒有外力介入的情況下,這樣的現象有時並不可逆。要與之對抗,往往需要每天塗感覺油膩的藥膏,甚至進食副作用甚多的口服藥物 —— 而且這些療法不是對每個人都奏效。面對性功能失調、焦慮、抑鬱、肝功能受損等副作用,以及未知的成效,不少人往往選擇在脫髮未算嚴重時進行植髮手術,或索性放棄以天然髮絲示人。

來自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的王旭東(Xudong Wang,音譯)教授與其研發團隊,最近發明了一種非入侵性的生髮技術,讓備受困擾的男女以更舒適的方法保住三千煩惱絲。這種新技術的操作原理很簡單:以微弱、低頻率的電流輕柔地刺激皮膚表層,藉此喚醒進入休眠狀態的毛囊,讓毛髮重新長出。科學家在老鼠身上試驗此項技術,發現它比生髮藥有效一倍。與藥物治療一樣,由於儀器只是有效喚醒毛囊,對已經禿頂一段時間、毛囊已全然死亡的人士未必有效。同樣地,裝置對本來沒有毛囊的皮膚並無效果,所以也不必擔心在本來平滑的地方長出多餘毛髮。作為能源專家及納米科學家,王教授為了令這種儀器變得輕便又方便使用,還採用了不需外接電源的納米發電機,以配戴者在日常生活中產生的動能來為儀器供電。這樣一來除了免卻為裝置充電的麻煩,更可以把它的體積縮小、方便藏在帽子下使用,亦不會影響用家的日常生活。

這並不是王教授第一個針對電流與醫療之間關係的研究。除了改善脫髮的裝置,他亦曾研發出使用電流加快傷口癒合的新式膠布;以及使用電流提升飽足感,繼而控制食量的減重儀器。相關研究進展如此令人鼓舞,足見可控弱電流在醫療科技上的應用實在潛能無限。若醫學界繼續探討電流技術的可能性,不難想像未來的療程將變得更輕便無痛,相信亦是世人樂見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