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不可置信」—— 即使真相如何不合理

A+A-
Netflix 新劇「不可置信」為真人真事改編,18 歲少女遭男子闖入其家中強姦,卻被警方質疑,自行撤案後,更反被控報假案;圖為劇照。

Marie 跟心理輔導員說,「要是真相會帶來不便,要是真相不合理,他們便不會相信。」追求真相,是誰人的責任?

居於華盛頓的 18 歲少女 Marie,深夜遭一男子闖入其家中強姦,經過多次落案,卻被警方懷疑其說詞,最後自行撤案後,更反被控報假案。那邊廂在科羅拉多州,兩名女探員各自在其市偵查一宗強姦案件,發現案件有不少共通之處,懷疑為同一人所為。

Netflix 新劇「不可置信(Unbelievable)」改編自一篇曾獲 2015 普立茲新聞獎(Pulitzer Prize)的調查文章 Unbelievable Story of Rape。創作人之一是電影「伊人當自強(Erin Brockovich)」編劇和監製 Susannah Grant,找來 Toni Collette 飾演其中一名探員。全劇 8 集鋪排細緻,第 1 集詳細交代了 Marie 多次落案的過程,她的養母對她有懷疑,身邊的朋友漸漸疏遠她。第 2 集鏡頭轉到 2011 年的科羅拉多州,探員 Karen Duvall(Merritt Wever 飾)接獲一單入屋強姦案件,調查過程驚覺行兇者行為除了怪異也非常警惕,無意間發現跟州內另一城市的強姦案件非常相似,遂連接上到第 3 集,另一探員 Grace Rasmussen(Toni Collette 飾)的出現。隨後兩人聯手調查,時為 2011 年,而每集依然會回到 2008 年 Marie 在華盛頓的情況,兩條線平衡發展,觀眾都在等待兩條線甚麼時候,以甚麼形式匯成一點。

劇集的著墨點放在探員和受害者的描寫,兩位女探員認真處理並聯手調查強姦案件;圖為劇照。

由於是真人真事,劇集沒有怎樣故弄玄虛。雖然這名連環強暴犯的行徑駭人,不過編劇關注的不是犯人的心理狀態,著墨點放在探員和受害者的描寫。Marie 的慘痛遭遇正是因為探員不相信她的說話,沒有盡忠職守。相反,科羅拉多州的兩位女探員卻是充滿熱誠。Karen 和 Grace 在追查的過程中,從數據中發現了男警中有一半有家暴的紀錄,即使處理 Marie 案件的數名男探員並不是甚麼大壞蛋,卻因為失職而令疑兇逃之夭夭。這是否說明因為女性能夠感同身受,而男警則根本沒可能處理強暴案件?那個強暴犯一直沒有說話,直至被監禁後,他主動要求警方做訪問,說到自己第一次犯案後,在現場留下很多痕跡,第二天就可以上門拉人,問題在於警方反應被動,讓罪犯可以逍遙法外,繼續犯案。

說到華盛頓男警不是大壞蛋,因為他跟 Marie 道歉。認錯的警察,不是天方夜譚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