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企業聯手新創公司,預測你會愛上的薯片口味

A+A-
透過蒐集數據,食品公司可能比你更了解你自己的口味。

走進超市,看到貨架上琳琅滿目的薯片、曲奇餅,不知道從何選起嗎?事實上,這些消費品牌業者可能比你更了解你自己。在數據無所不在的年代,愈來愈多科技新創公司透過蒐集、分析,反饋給傳統食品商,創造出連消費者自己都還不知道未來會愛上的商品。

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新創公司 Black Swan 就是一例。他們從社群媒體、線上論壇、評論網站等來源,蒐集、過濾並分析數據,歸納出消費者的喜好。短短不到半年,這門技術吸引百事可樂、麥當勞等 16 家大型消費品企業前來合作,全年營業額翻一倍至 3,000 萬英鎊。

另外一家 Streetbees,則是利用智能手機進行一對一的即時視像訪談,讓企業接觸隨機挑選的全球各地消費者;一個線上民意調查的自助平台 Zappi,則提供予數十間消費品企業的內部行銷人員在此進行研究,可以根據年齡、收入或地點選擇民調對象,快速測試想法。

一款靈感源自約會應用程式 Tinder 的工具 Idea Swipe,會主動在消費者手機上展示全新產品理念,像是加入早餐粟米片的雪糕,請用戶向左或向右滑動以表明好惡。

即便是一般的餐飲業者想要推出新菜單,不需要等到評價出爐,Tastewise 就能幫助你分析、預測食物趨勢。

過去,像百事、聯合利華這些龐大的跨國集團,蒐集情報的作法,是透過市場調查公司,或是派出自家員工,用問卷、街訪,來作新產品研發的基礎。

拜 AI 技術的發展,現在的數據新創公司,可以提供更多資訊,由企業客戶自行解讀喜新厭舊的消費者想要甚麼,進而做最精準投資、生產、定價並推銷。

去年,百事集團就與這些新創業者合作,啟動一連串合作計劃,希望更深入了解客戶。結果花了將近 9 個月才明白,坊間沒有一家公司可以提供現成的解決方案。最終它決定與 5 間同時合作,並在專有平台上建構一套所有內部員工都可採用的工具,好讓他們快速測試外界對其產品、包裝和廣告的想法。

除了 Black Swan、Zappi 之外,百事將與消費者面談的部分,交給視像訪談服務商 VoxPopMe;產品定位、行銷資訊則委任 Been There Done ThatDiscover.ai 兩間公司,透過旗下新品牌 Off the Eaten Path,測試豆類、海藻、甜椒等蔬菜製成的健康零食可行性。

百事與不同公司合作,用了 10 個月研發出新的捲脆片。 圖片來源:百事

透過這些新創公司的協助,他們花 10 個月就讓一款米製脆片上架,相較過去研發至少兩年以上的速度快上一倍。

今年,百事打算如法炮製,針對薯片品牌 Walkers 推出兩種清爽新口味。它監測線上對話內容的數量與質量、成分排名與風味評分等選項,再對比其他來源的數據,最後歸納出手撕 BBQ 豬肉、是拉差(Sriracha)香甜辣椒醬兩種口味。

根據諮詢顧問公司 Bain & Company 的報告,隨著全球經濟擴張,去年全球前 30 大企業的自主銷售比前年成長 2.9%,是 2013 年以來最佳成績。消費品業務主管 François Faelli 肯定大企業的創新嘗試,現在將開始收割了。

不過,「金融時報」認為,現在就斷定數碼工具能否預測消費者趨勢、改善行銷效率、推動產業重拾增長,恐怕為時尚早。畢竟,除了數據之外,如何落實才是關鍵。大企業的供應鏈依舊太長、太慢,還是非常與消費者脫節,而且無法割捨實體零售,抗衡電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