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截查市民手機,打壓網上異見抗爭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埃及演員穆罕默德.阿里(Mohamed Ali)早前於網上告密,指控總統西西及其親信貪污歛財,引發大批埃及人上街示威,要求西西下台。當局為打壓異見,至今拘捕逾 3,000 人,近日更加強箝制網絡言論,隨機截查市民的手機等電子產品,甚至要求查看社交媒體帳戶,被指侵犯私隱,激起民憤。

一名 27 歲攝影師在開羅市中心被警察截停,他向美國「華爾街日報」憶述:「我向他展示身份證,但他不感興趣,反而要求看我的手機。」該名警員檢查他的 Facebook 個人帳戶,並翻閱「動態回顧(memories)」一欄,但他早已刪除反西西的政治發帖,因而獲得放行。

另一名任職媒體公司的 24 歲男子亦指,在 3 天內於同一檢查站被截查兩次。一名警員盤問他攜帶的一本書籍,又打開 Wi-Fi 熱點以上網檢查其 Facebook。「當時的處境讓我覺得,無法拒絕他對我的私人物品及手機進行搜查。」即使機內並無反政府內容,他仍感到「無法再帶著電腦在街上走動。」

多個人權組織及受查人士表示,其他城市亦有市民在街上被警方攔截,檢查他們有否分享批評總統的發帖,或是示威的相關資訊。開羅人在前往市中心或解放廣場 —— 當年反前總統穆巴拉克示威的中心 —— 附近前,先會刪除手機內的敏感帖文及訊息。雖然社會有所批評,內政部長卻反駁此乃依法辦事。

但根據網絡保安公司 Check Point Research 的新研究,埃及政府正向反對派人士、記者及人權分子實施網絡攻擊,試圖騙使人們交出電郵密碼,或以其他方式破解其電話,讓官員追尋他們的位置和線上活動。Check Point 追蹤軟件後,找到埃及通信和信息技術部及情報總局,亦即是該國的主要情報機關。

示威相關的相片及影片等資訊,均是埃及警方截查市民手機的目標。  圖片來源:Oliver Weiken/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埃及政府並未評論這些網絡攻擊,發言人亦沒就查詢回應。不過 Check Point 發現攻擊可追溯至 2016 年,包括記者兼反對派領袖 Khaled Dawoud,以及政治科學家 Hassan Nafaa,他們現已被捕。最近數週,警方更針對學者、記者、反對派及任何懷疑參與示威的人士,突擊搜查他們的住所及辦公室。

異見人士 Alaa Abdel-Fattah 及其代表律師 Mohamed el-Baqer 早前先後被捕。埃及首席檢察官確認,上月有 1,000 人被捕及審訊。埃及人權與自由委員會則指,逾 2,400 人仍被拘留,等待審判和起訴非法抗議、協助恐怖組織和違反互聯網法律等罪名。其他被拘留者現已獲釋,但仍有逾百人不知所蹤。

面對反政權浪潮,西西曾向抗議者作出一些「讓步」。上週,埃及政府宣佈會為 180 萬人,恢復數年前因緊縮而中止的糧食補貼。然而,警察的新一輪打壓手段激怒許多埃及人。多名被捕人士的律師指出,人們拒絕開啟手機以供檢查,便遭恐嚇會被起訴或持續拘留。

國際特赦組織埃及研究員 Hussein Baoumi 直言:「他們正在以一種非常舊式、非常殘酷的方式,進行一個大規模的監控過程。」上星期,作為國家機構的全國人權理事會亦發表一份罕見聲明,批評警方大規模搜查埃及人的手機,指這些檢查侵犯了憲法規定的私隱權。

很多開羅人如今確受畏嚇,因而「清洗」社交媒體的個人帳戶,其他人卻愈被打壓愈要反抗,更勇於在社交媒體發表對政府的批評。一名以開羅為基地的商業分析師認為:「人們現時再次爭取發聲,他們應有權利進行和平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