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可以像蠑螈般有自我再生能力?

A+A-

未來,人類肢體有沒有可能在截斷後再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最新研究發現,人類雖然無法像墨西哥鈍口螈(axolotl)、多鰭魚科(bichir)一樣再長出失去的肢體,不過就有能力在軟骨受損後,長出新軟骨,該發現更為未來肢體再生研究建立基礎。

有關研究發表於期刊「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協助帶領研究的學術及健康系統公司 Duke Health 在新聞稿中指出:「人類關節的軟骨,可以透過類似火蜥蝪(salamander)及斑馬魚(zebrafish)等生物再生肢體的特性,作出自我修復。」新發現為醫治關節損傷及骨關節炎等疾病打開大門,甚至有望日後令人類四肢再生。

具有再生能力的動物體內有一種稱為「小分子核糖核酸(microRNA)」的分子,可幫助調節修復關節組織。研究發現,原來人類也有 microRNA,不過該軟骨修復機制在身體某部分作用更強,例如在腳踝中更活躍,但在膝蓋及髖骨位置則較弱。

研究更發現軟骨的「年齡」,即軟骨內的蛋白質是否已改變結構或經受氨基酸轉化,乃取決於其在體內的位置。軟骨在腳踝處是「年輕」;在膝蓋處是「中年」;在髖骨處是「老年」。情況類似於動物身體最末端,例如尾巴或腳尖最快可以再生。這足以解釋為何若腳踝受傷,癒合速度比膝蓋和髖骨受傷快,而且與其他部位相比,腳踝關節炎的病例較少。

多年來,科學家們已知人類身體具有一定的再生能力。像兒童切除指尖,如果有適當治療便可以再生,但普遍認為修復能力始終有限,人類基本上仍是「無法抵抗關節的累積損傷」。新發現反駁了這一點,對運動員或關節受傷的人可能有巨大影響。因為研究指出,MicroRNA 可以注射入關節,或有望開發成預防或治療關節炎的藥物。

研究其中一位主要作者,Duke Molecular Physiology Institute 的 Virginia Byers Kraus 教授指,下一步要弄清人類身體調節系統中,缺乏哪種蠑螈所擁有的東西,然後了解是否有可能「添加缺失的成分」。Kraus 說:「我們相信對人類擁有這種類似火蜥蜴再生能力的理解,以及(找出)缺失的關鍵要素,可以為修復關節組織,甚至人體四肢的新方法提供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