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手機者,中高齡的愈來愈多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無論在家吃飯抑或坐車出門,不難發現終日低頭按手機的,原來也有頗多大叔、師奶甚至阿伯。在日本社會,沉迷手機的中高年人士,數目亦愈來愈多。有醫生呼籲「若然情況嚴重,請到專門的醫療機構接受診斷」。不過,受固有概念所限,很多長者並未察覺有異,求助者只佔問題的冰山一角。

一名 40 多歲的男性上班族就手機依存症,在神戶大學醫院接受治療。他因工作關係而要持續操作手機,漸漸難以建立長期經營計劃。下屬指他「像是變了個人似的」,令他感到震驚進而求診。但很多擁有手機依存症的人,其實是患有「網絡依存症」、無法自控上網或打電玩的時間才對。

去年中,神戶大學醫院新設專科收症,患者多是孩子和年青人。但從今年起,中高齡求診個案令人注目。該校研究院精神醫學教授曾良一郎指出:「中年人和長者的話,因陷入破產、無法工作、對生活造成影響而求診個案雖多,但來院的僅屬冰山一角。如算進潛在患者,數量恐怕與兒童和年青人相若。」

「上網癮」跟酒癮和毒癮同樣無藥可治,加上多數患者因工作所需而要上網,完全「戒網」亦不可能。治療目標在於讓患者能按自己心意,控制上網的時間長短,所以復發者並不罕見。曾良教授強調:「病症難以痊癒,並不代表其意志薄弱。」他呼籲:「請別獨自苦惱,盡快向醫療機構求助。」

不少中年人由於工作關係,終日機不離手,結果形成依存症,影響日常生活。 圖片來源:Takashi Aoyama/Getty Images

商界亦愈發關注員工「手機上癮」的問題。日本數碼排毒協會(日本デジタルデトックス協会)將於本月,為資訊科技業界人士開辦講座,講解「網絡依存症」對身心的影響。該會曾舉辦「無電子產品」的露營和一天遊。負責人表示:「在重度使用網絡的職場,如何與電子產品打交道成為課題。」

星野集團旗下、受中高年人士歡迎的連鎖酒店「星のや」從 4 月起,在全國 5 間酒店推出「脫離電子產品住宿(脱デジタル滞在)」套餐,客人在入住期間需暫存智能手機及電腦等。酒店方面表示,不少客人反映「讓我察覺平日比想像中更常接觸手機」、「最初為此不安,但習慣後感到放鬆」。

要擺脫對手機的依存,單靠忍耐並不足夠。增加與親友相處、在網絡以外度過舒心的時間也很重要。曾良教授建議:「提高對網絡以外之事的興趣,把上網排在優先次序第二位之下。」要達成這個目標,身邊人的支援乃不可或缺。因為若見家人上網,自己也會「受感染」而增加上網時間。

正因如此,治療時需令患者連同其家人更加理解「網絡依存症」,尋求家人協助控制患者的上網時間。曾良教授提醒,對上網時間或課金無法自控、對網絡以外的事物漸無興趣、即使工作或生活受影響也以上網為先,都是「網絡依存症」的病癥,若有類似情況應盡快求醫。

「尤其是在工作或人際關係感到壓力時,容易患上『網絡依存症』。用心減少上網時間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