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人士吶喊:可否收起自以為的「好心」?

A+A-

好心有時會做壞事,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不少殘疾人士討厭陌生人未經詢問就推動他們的輪椅,或主動幫忙而觸碰到他們。這些「好意」引致他們極度不安。為免得到不必要的幫忙,更有人在輪椅手推把安裝尖刺。

自 5 年前腦部受創後,Bronwyn Berg 一直使用輪椅。她試過停下思考時被一名陌生男人推往大街,她回憶道:「真是太恐怖了。」即使尖叫也無人理會。之後她在輪椅手推把上增加金屬釘,令人難再控制她的輪椅。Berg 說:「我只是想在世界中感到安全。」她解釋輪椅像是身體的延伸部分,如果有人抓住輪椅,就等於抓住她。

若出於好意幫忙,何以不問先行動呢?視障社運人士 Amy Kavanagh 解釋:「我認為英國很多人對『殘疾』感到恐慌。這使他們感到尷尬,不想與殘疾人士互動太多,所以(提供幫助時)本能地用上雙手,而不是言語。」慈善機構 Scope 的研究發現,3 分之 2 的英國公眾與殘疾人士交談會感到不舒服。

Kavanagh 視力一直退化,2 年前開始使用白手杖,她說:「這神奇新東西使我能夠獨立。突然以明顯的殘疾人身份經歷世界,使我意識到,如果人們認為你無法自行完成某些事,便會以不同的方式對待你。」現在幾乎每天都有人觸碰她,令她非常困擾,決定發起運動突出問題所在。

殘障人士以 #JustAskDontGrab 標籤分享被他人觸碰的故事,有時更會提供當中不太恰當的細節,例如未經詢問就移動他們、觸碰到敏感部位,令人感覺不適,甚至毛骨悚然;而在未準備好的情況下推動輪椅亦非常危險,有機會導致他們關節骨折和手指脫臼。

Berg 認為問題是源於殘疾人士「激發他人憐憫、內疚及恐懼的感覺」。但她重申:「我想傳達的是,提供幫助前可以先作出詢問,我亦樂意接受。例如,有時候我需要幫助才能上山。但是,如果我們說『不』,請不要覺得冒犯,我不是一個棘手的人,只是比較內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