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遲中學返校時間,是福是禍?

A+A-
美國各州份學校上學時間參差。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上週初通過一條史無前例的法案,將初中和高中學校的上學時間,分別定為早上 8 時和 8 時半後,並在 2022 年 7 月 1 日起試行 1 年,觀察成效。近年有不少研究指,延遲上學時間可改善青少年的健康和學習質素,甚至能節省國家開支,但這個以學生利益出發的「善舉」,仍有隱憂。

美國各州份學校上學時間參差,在加州,有學校在 7 時半左右便開始上課。有關立例相信會受大部分學生歡迎,但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訪問了多名家長和學者,他們各有憂慮。

延遲上課時間為家長帶來最大的困擾,是如何在早上照顧孩子。有家長需要早早出門工作,立法後,他們不得不尋找早上托兒服務,衍生出有關服務是否充足、托兒津貼等問題;學者則擔心交通系統會變得混亂:上學時間統一延遲,區內校巴「蜂擁而出」,更遑論撞上上、下班的繁忙時段。此外,公共巴士路線和班次也要重組,如政府不就以上問題作跟進,公眾或要承受立法帶來的不便。

「我們不反對延遲上學時間,事實上,我們還鼓勵學校推行這種模式。」代表超過 900 所加州學校的聯會 California School Boards Association 發言人 Troy Flint 說:「但我們反對的是漠視多方需求、為家長帶來煩惱而且無資助補貼的單一政策。」

延遲上學時間的理想目的是讓學生能睡久一點,但實際情況可能有好有壞。明尼蘇達大學教育學院高級研究員 Kyla Wahlstrom 早在 1990 年代中期便開始收集數據,有參與試驗的學校老師和校長告知,學生欠交功課的情況減少了,而且上課更專心,也有家長表示和孩子更易相處。

不過,俄亥俄州揚斯敦市(Youngstown)的 East High School 在兩年前曾將上學時間調至 9 時 15 分,校長 Jeremy Batchelor 表示結果和預期完全相反:「我明白延遲上學時間對學生健康有益,也嘗試推行,但我們學校出現了反效果。學生早上無所事事,到處流連,導致缺席率和遲到率不跌反升;部分人則因為延遲放學的緣故而找不到合適的課後工作(after-school jobs)。」有見及此,學校在今年決定將上課時間調回 7 時半。

「每個人都會密切關注立法成效如何。」兒童及青少年研究組織 Child Trend 教育項目高級主任 Deborah Temkin 說:「加州是美國的大州份之一,倘若法例收得成果,我認為其它州份會仿效立法。不過,假如政府忽視其潛在問題,便有可能招致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