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殺死大貓】生態旅遊令老虎壓力激增

A+A-

「豬籠車」、吉普車駛進自然保護區,讓遊客得以至近距離目睹老虎真面目,但老虎又作何感想?研究人員在兩個印度中部保護區收集到的老虎糞便中,驗出帶有壓力的荷爾蒙,足見生態旅遊及大量車輛進出,正令其備受生理壓力,人類的好奇心分分鐘殺死這些「大貓」。

研究高級作者 Govindhaswamy Umapathy 解釋:「長期升高的糖皮質激素水平(glucocorticoid levels)為(老虎的)生長、繁殖、免疫力帶來負面影響,甚至引致肌肉萎縮。長此下去對老虎數量產生一定影響。」

老虎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列為瀕危物種,由於無數的人類威脅,牠們已失去全球約 95% 的原有居住地,現在主要棲息於人類安排的保護區。作者早在 2015 年的研究指出,引入印度薩里斯卡(Sariska)野生動物禁獵區的老虎無法繁殖,或因人為干擾引起壓力所致,現今生態旅遊業迅速發展,情況尤為嚴峻。

壓力暴增

小組專注研究兩個位於印度中部 Madhya Pradesh(最近被稱為「老虎州」)的 Bandhavgarh 及 Kanha 老虎保護區,每區約有 60 多隻老虎,但兩地都被用於民居及畜牧的森林及土地所包圍。

研究人員在 2015 年 1 月至 3 月旅遊旺季,以及 9 月淡季期間,採集兩個保護區內共 206 個老虎新鮮糞便樣本,發現在旺季中,糞便出現較高的糖皮質激素代謝物(glucocorticoid metabolites)濃度,意味當附近有遊客時,牠們感受到更大壓力。研究作者本來預期老虎壓力會因旅客增多而略有增加,最後發現其壓力遠遠高出預期。

西悉尼大學(Western Sydney University)動物科學系高級講師 Edward Narayan 解釋:「壓力在野生動物生態中有舉足輕重的作用,亦增加了野生環境中的壓力源。例如人為干擾可能使(動物)大腦內分泌組織網絡產生顯著變化,從而導致壓力生物標誌物(皮質醇)過度出現。」皮質醇可對野生生物造成終生(由成長發育到繁殖)負面影響。而隨著人類干擾程度及車輛數量增加,Bandhavgarh 保護區老虎體內的糖皮質激素代謝物濃度持續上升。

規範車輛

根據印度國家老虎保育機構(National Tiger Conservation Authority)在 2010 年頒佈的管理計劃指南,旅遊活動限制在保護區核心區域的 20%,汽車上限為每天 40 輛。但在旅遊旺季期間,兩個保護區卻共接待了超過 20 萬人次,每天的車輛數目更超出上限接近 3 倍。

研究作者建議當局嚴格管制車輛交通及控制旅遊車輛數量、將人造水坑從旅遊道路上移走,並減少其他人為干擾,包括遷走位於老虎保護區核心區域的村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