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錢已過時?意大利小鎮送房吸移民

A+A-
意大利卡姆馬拉塔鎮,房屋全部向東而建。

「人去樓空」是近年歐洲鄉郊地區的普遍問題,為鼓勵入住、生育、移民,各國小鎮不惜砸重金,以經濟誘因作招徠。意大利尤為積極:在洛卡納鎮(Locana),遷入者每人可得 7.8 萬港元,每名新生嬰兒也有 7,800 元的補助;在莫利塞區(Molise),新移民在 3 年內可獲 22 萬元津貼;卡姆馬拉塔鎮(Cammarata)更為「豪爽」—— 免費送獨立屋。

位於意大利西西里島(Sicily)中西部、海拔約 1 千米的卡姆馬拉塔現時只有不足 6 千人口。過百幢房屋無人居住,業主全數搬至城市生活或移民他國,導致舊居無人打理,部分更因日久失修而變得殘舊。雖然如此,送房不如送錢般簡單,鎮長 Vincenzo Giambrone 耗時 3 年才成功說服所有業主捐出房子,作為重塑活力小鎮的本錢。

「這些房子有倒塌危機,但它們的主人毫不在意。」Giambrone 說:「我實在不忍看見這些漂亮、有歷史意義的房子淪為『空虛之地』。這會令我非常難過。」他表示,小鎮現階段有十數間房子可即時入住,短期內將會開放更多。

然而,房子並非說送就送,買家需向當局匯報自行擬定的房屋翻新計劃,並於 3 年內裝修完畢和繳付約 4.3 萬元按金,有關工作完成後,按金會全數發還。除自居外,房子也可用作經營民宿、酒店、士多、餐廳等。合資格人士當中,有小朋友的年輕家庭會被優先考慮,倘若在入住後產子,更可獲贈 8,700 元。

為應對老齡化、鄉村貧窮等人口危機,歐洲國家多以金錢獎勵生育和新移民。眾多地區之中,唯獨意大利頻頻「出招」,皆因其狀況最為逼切。根據國家統計局 Istat 的統計,2014 至 2018 年間,意大利流失約 67.7 萬人,聯合國更預測其人口在未來五年內會持續減少,撫養比率為全球第二高,大概每 100 名勞動人口便要照顧 168.7 名老人(65 歲或以上),僅次於日本。

有專家指出,意大利人口急劇減少,原因有二:一,生育率低,這是意大利統一以來便存在的問題。2018 年,意大利僅有 44 萬人出生,佔總人口 0.7%,為歷史新低;二,愈來愈多年輕人為尋求更佳生計移民外國。

由洛卡納到卡姆馬拉塔,移民獎勵一個比一個吸引,後者更以清幽環境聞名,是慢活的好地方。但有聲音認為,這些鄉村小鎮只適宜度假,不宜長住,「拋磚引玉」的成效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