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食之樂:吃飯這回事,其實自己一個也開心

A+A-

獨食是無味?吃飯這回事,其實自己一個也開心。最早奉行這個理念的人,或許是古羅馬政治家 Lucius Lucullus。他曾吩咐大廚,煮一頓豐盛的晚餐,只為自己享受美食。對他而言,用膳不僅是社交活動,更是一種個人娛樂,更揚言宴請貴族所花的錢,還不如款待自己的多。

來到今時今日,獨食卻淪為異相,與「寂寞空虛凍」掛鉤。這不犯法,卻似礙眼,偶爾有人投來或好奇或憐憫的目光,彷彿你被全世界遺棄。但無伴吃一餐,真有這麼難過?「紐約時報」找來多名專家,分享在飯桌上自得其樂的心得。一支公一頓飯,仍可吃得愉快,吃得滿足。

策略性用餐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有些人極少獨處卻深感孤獨,其他人不時獨來獨往卻沒常抱怨寂寞。治療師 Megan Bruneau 寫過多本有關孤獨的書,她認為,後者是因為「較能在接受情感流動的不適感,所以不會太過在意」,並相信「他們更加理解自己的需求,在必要時疼愛和同情自己。」

因此在 Bruneau 看來,一切在於瞭解自己所需,並找出對自己最為有效的應對機制。對某些人來說,那或許意味安靜坐著細味品嚐,但對另一些人而言,卻可能是吃飯時跟朋友通電話,甚至邊吃邊看電視節目。「有時候我們吃 BLT 三文治(煙肉、生菜、番茄三文治),需要『伴』一些 AGT —— America’s Got Talent。」

擁抱你的 Guilty pleasure

獨食的最高享受,正是在家「食自己」。沒人看你吃甚麼、怎樣吃或是在哪吃,怪癖和 Guilty pleasure 都可盡情展現。紐約大學食品研究課程的 Samantha Widder 曾花數月紀錄 150 人的獨食習慣,發現食物選擇之廣,反映了獨食時的喜悅、污名和恐懼。

譬如有受訪者表示,一個人用餐時只吃流質食物,因他怕會噎死。也有人會在床上吃剩菜、以芥末伴冷切肉,甚至以整磚芝士伴著吃下整盒餅乾,而這更非單一個案。「我本想找到較多慶祝的感覺,結果卻是比預期要多的羞恥。」Widder 直言:「我發現當四周無人時,幾乎可以為那些習慣慶祝。」

為自己舉杯祝酒

無法一下子衝破心理關口,跟自己共晉一餐?可以稍為降低難度,先從獨酌開始。紐約品酒師 Victoria James 相信:「獨嘗美酒的最佳方式,就是為自己舉杯。我認為這是件美好的事,所以首要而重要的是,為這一刻慶祝。」

對於愛酒人士,獨上餐館確是有些難度,因為美酒往往都是整瓶上檯。若然不想降低要求喝杯裝,James 建議可向品酒師或服務員提出,看有沒有試酒用的瓶裝酒以供品嘗。在紐約及加州等地,食客可把一瓶未喝完的酒帶回家。James 鼓勵食客先喝一兩杯,日後拿著那瓶酒回去再吃一頓。

嘗試正念飲食

正念(mindfulness)作為一種減壓和提高自覺的方式,近年逐漸進入主流文化。正念飲食中心會長 Lynn Rossy 博士表示,在獨自進食這方面,正念完全發揮所長。一個人用餐時,較易集中於食物之上,留意其顏色、質感、味道和香氣。

對 Rossy 來說,正念體現在用餐前後甚至用餐期間。這是關於決定你為了甚麼而餓,並專注於「進食」此事。「整體而言,正念只是一種反覆把你的注意力帶回事物之上的行為,以及純粹進食。這訓練我們的高注意和集中力。所有人都可以對這個我們所生活的世界,多給一點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