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精裝追女仔 2004」—— 陳百祥與杜汶澤同台演出,你較欣賞哪方?

A+A-
電影「精裝追女仔 2004」中,陳百祥飾演的警察上司為了立功而對付黑勢力,並派出三位臥底潛入對方當「鬼」,衍生整個電影的情節;圖為劇照。

在「精裝追女仔 2004」這電影裡,陳百祥飾演的警察上司,為了立功,想要對付黑勢力,便派出阿仁、肥秋與傻強三人潛入對方當「鬼」,成為對方頭目曾志偉的手下,並答應如果成功打敗曾志偉的話,就會得到巨額獎金。但同時,對家也派了人潛伏在警察裡,那就是華 Dee。

去到電影的尾段,一切真相才打開。杜汶澤把故事裡所經歷的一切,改編成一個電影劇本,叫作「無間斷喪心病狂魔大戰彌敦道」。只是封面被毀壞了,只剩下「無間道」三個字,最後就被人撿去拍成電影了。故此,這結局就是暗示,「無間道」只是同一個故事美化過的版本,跟「三國演義」沒甚麼分別。

你可以把「無間道」當成美化過的「精裝追女仔 2004」,也可以把「精裝追女仔 2004」看成醜化過的「無間道」。

只是在「無間道」故事中主要的對抗,是身為臥底的兩人,可是在「精裝追女仔 2004」裡的潛伏當警察的內應華 Dee 卻是不重要的配角。反而真正互相對抗的是杜汶澤和陳百祥,因為杜在故事提出不想再當臥底,而陳百祥則強迫他們繼續接受這工作。

仔細觀察的話,陳百祥在故事裡的角色,是一個建制內的警察,他代表的是一種沒有必要的執著。在故事裡,曾志偉雖然是黑勢力人物,卻是個好人。可是陳百祥不顧這點,為了立功就要對付,才衍生出整個電影的情節,所有人都被他迫去玩這個遊戲。在陳百祥眼中,這些人都是必須被鏟除的社會之敵。那些人為了防止自己被鏟除,也不得不為防範警察,而去做和警察相同的事情。

但故事去到後期,陳百祥仆街,導致精神失常。他的執著也同時消失,故事反而走向了和解的結局,原來除了陳百祥外的所有人,都只是想要追求幸福平凡生活的小市民;原來天下太平,只需要陳百祥所飾演的那個執意無風起浪的警官放棄執念。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本來世界天下太平,但就是有像陳百祥飾演的警官那樣的人,硬要興風作浪。他們以為自己在保衛治安與和平,但那些畫蛇添足的多餘舉動,最終才是破壞和平的主要原因。

也許就像這電影的寓意一樣,他們要在得意忘形時狠狠地仆一次街,才會改變心意吧?雖然不知道編劇或導演是否有這樣的寓意在,至少我看到的訊息就是這樣。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