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植物可淨化空氣?

A+A-

人們在家中或公司擺放盆栽植物,看起來賞心悅目,打理過程有助怡情養性,而或多或少更是希望植物可淨化空氣,但有科學家卻直接推翻此一想法。

關於室內植物,有兩個主要誤解,一是植物會吸走更多氧氣,二是植物有助於清潔空氣。期刊 Journal of Exposure Science and Environmental Epidemiology 刊登一項研究,分析過去 30 年有關該主題的 12 項研究。研究其中一位作者 Michael Waring 說:「植物很好,但是實際上它們淨化室內空氣的速度不夠快,所以無法影響家庭或辦公室環境的空氣質素。」

他解釋過往研究「將盆栽植物放進小房間中…… 3 英尺立體平方的地方。然後他們(研究人員)將一種特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注入室內…… 並觀察其隨時間會減少,就把清除 VOC 的功勞歸於植物。」但他補充:「那確實發生在室內,但吸收 VOC 的是微生物,而不是植物本身。」

而且 Waring 指出,過往研究只在密閉小室內輸送乾淨空氣,並不以代表植物可在實際建築物中起同等作用,研究忽略了現代通風設備也提供空氣淨化功能。他直言:「我們發現在實際情況中,觀乎所有建築物標準通風系統運作已去除了大量 VOC,可見並不是由植物去除所有 VOC。」而實驗時,每平方英尺需要 10 棵植物,才能明顯看出其作用,除非在室內種植大量盆栽,否則作用不大。

至於周圍的植物會吸走更多氧氣?Waring 說,由於通風系統穩定地從外面將空氣抽進室內,正常不會出現缺氧問題。不過,即使室內植物不是認知中的空氣淨化器,也可以為辦公桌上提供一點綠意,並增加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