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擬真數碼技術突破,恐助新聞造假?

A+A-
電影「雙子任務:疊影危機」透過數碼特效重現年輕的韋史密夫,效果非常精細;圖為劇照。

第 56 屆金馬獎順利落幕,評審團主席李安掌控盛會的能力再次令人讚嘆。然而回到他的本業,最新一部上映的荷里活猛片「雙子任務:疊影危機(Gemini Man)」評價與票房雙雙失利,反倒是他在該片中所採用的超擬真數碼分身技術,引發了另外一個更深層的討論:未來我們認為眼見為憑的新聞,是否可能會被電影技術造假

在這部電影中,主演的荷里活男星韋史密夫(Will Smith)分飾兩角:50 歲的退休殺手與 23 歲時的分身。負責讓老態龍鍾的主角回春的,是總部位於紐西蘭、由「魔戒」大導演彼得積遜(Peter Jackson)所創辦、全球前三大視覺特效工作室維塔數碼(Weta Digital)。

過去,要讓一個演員同時分飾二角,或從年輕演到老,靠的是化妝師出神入化的技術。但現在,數碼擬真技術已經進化到完全可以用電腦動畫模擬出一個跟真人無異的數碼分身,就算你在電影院用超大熒幕超高畫質看,都分辨不出真假。

電影「雙子任務:疊影危機」劇照。

「雙子任務:疊影危機」中代號「二世(Junior)」的複製人,從全身骨架到眼睫毛完全是數碼成品,荷里活人士估計,僅這個角色的製作成本就高達數千萬美元,搞不好是真人韋史密夫片酬的兩倍。

這個技術的另外一個名字叫做深偽(DeepFaceLab)。原本多用在色情片上,將片中主角換成某些不知情的名人臉孔:網絡安全初創公司深究實驗室(Deeptrace Labs)9 月刊出報告,半年來,利用深偽技術造假的影片超過 14,600 條,期間幾乎翻一倍;其中 96% 屬色情類。

但是隨著智能手機、雲端運算系統的機器學習技術與處理能力增強,全數碼化人物的成本正直線下降,終有一天,特效成果很可能就像手機自拍修圖一樣簡單。最終,「恐怖谷理論」將化於無形。

恐怖谷理論(Uncanny Valley,日稱「不気味の谷現象」)是一個關於人類對機械人和非人類物體的感覺的假設。它在 1970 年由日本機器人專家森政弘提出。

森政弘的假設指,由於機械人與人類在外表、動作上相似,所以人類亦會對機械人產生正面的情感;直到一個特定程度,他們的反應便會突然變得極為負面。哪怕機械人與人類只有一點點的差別,都會顯得非常顯眼、刺眼,整個機械人顯得非常僵硬恐怖,使人有面對殭屍的感覺。可是,當機械人和人類的相似度繼續上升,相當於普通人之間的相似度時,人類對他們的情感反應會再度回到正面,產生人類與人類之間的移情作用。

儘管深偽技術進展快速,卻鮮少應用在電影中,因為它雖然可以讓你打開智能手機的 YouTube 或 Facebook 觀看,但「雙子任務:疊影危機」的二世可是放在超大銀幕上被公眾檢視,被譽為寫實感重大突破。

「真正的難關是描繪人的臉部動作,這是所有視覺特效的聖杯。」英國 DNEG 工作室(DNEG)共同創辦人兼創意總監 Paul Franklin 分析指:「我們都是行家,要是有一點細節沒注意到,像是臉頰肌肉沒跟上說話的嘴形、眼神方向不對,我們一眼就可以看破。」

Cubic Motion 技術總監 Steve Caulkin 分析,科技廠像是夾在荷里活天價預算堆砌而成的優質效果和深偽 DIY 的劣質效果中間,「但它們或許有能耐塑造高階版本的數碼人物」。這意味著可能有一天,每部智能手機都能做出個人專屬的數碼世界分身。

維塔若想在短片中穿插數碼人物,堪稱前所未有的容易,這樁事實引起政界、私隱權主義分子與荷里活內部出聲警告:以假亂真的影片可以用來操縱選民、詐欺企業或是欺凌個人,這才是最可怕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