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在日「行李難民」,由儲物櫃加價做起

A+A-

在大阪、京都及奈良所屬的關西地區,訪日客的人數近年顯著增加,拖著行李箱的身影隨處可見。他們有的是在前往酒店或機場的路上,但有更多人純粹是找不到投幣式儲物櫃可用。眼見這些「行李難民」充斥街頭,辛苦自己又阻礙別人,設置儲物櫃的鐵路公司,唯有使出殺手鐧 —— 加價

今年 3 月起,近畿日本鐵道約 40 個車站的儲物櫃,收費調高 100 日元;去年 10 月至今年 3 月,京阪電鐵把全線車站絕大部分儲物櫃價格,陸續上調 100 日元;JR 西日本在 2 月把大阪站和京都站的小型儲物櫃,收費提升 100 日元;阪神電鐵及阪急電鐵的大阪梅田站,亦分別在 6、7 月把小型儲物櫃收費上調 100 日元。

一般而言,加價被視為抑制需求之舉。但在關西地區,投幣式儲物櫃渴市至極。根據大阪府統計,府內的訪日客從 2013 年的 263 萬,急升至去年的 1,141 萬。這種旅遊盛況,令投幣式儲物櫃的需求高居不下。各間鐵路公司遂把加價的得益,用於擴大投幣式儲物櫃的規模,以及電子貨幣交易等設備之上。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積極推動「空手觀光(手ぶら観光)」,提供多項服務讓旅客得以輕便出門。南海電鐵的集團公司 Southern Transport Services 從去年 12 月起,在南海.關西機場站的入閘機附近,營運即日行李托運的「n.e.s.t 關西機場店」,該店櫃檯與大阪和京都兩市的酒店之間,可以互相送遞行李,連稅收費 1,800 至 2,500 日元。

在南海.關西機場站的入閘機附近的「n.e.s.t 關西機場店」,為旅客提供即日行李托運服務。 圖片來源:tourbase

大阪市 GIGA RABBIT 提供酒店之間的行李即日托運服務,範圍覆蓋大阪市內 500 間、京都市內 350 間酒店。旅客在早上 11 時前把行李寄存在酒店接待處,當日晚上 8 時之前,便可在下一個留宿點領回行李,每件行李收費 2,000 日元。

客人若在前一天上網預約,亦可利用托運服務,把行李從酒店送往關西國際機場,並可透過 GPS 追蹤行李位置,足以安心觀光。GIGA RABBIT 社長金田仁二郎表示:「即日托運受到帶著孩子出遊的家庭歡迎,回頭客也多。我希望能夠擴充服務,讓人在日本旅行時更加方便舒適。」

近年,食肆亦開始成為行李存放點。Ecbo cloak 在 2017 年 1 月開始運作,客人透過手機預約,可把行李寄存在食肆。如今在關西的寄存點正在急增,該公司的公關負責人表示:「 以大阪為中心的行李寄存點,需求仍有持續增加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