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藝術,殺死貓鼬

A+A-

藝術或者無價,但若為藝術犧牲生命,又是否值得?在印度,貓鼬(Mongoose)毛非法貿易發展蓬勃,導致成千上萬的貓鼬死亡。貓鼬毛主要用於製作畫筆,亦即是牠們死於更細緻的筆觸之上

最近,印度環境與森林部(MoEF&CC)轄下的法定機構野生動植物犯罪控制局(WCCB)得到中央調查局(CBI)和各州警察及林業部門協助,聯合作出「淨化藝術行動」,搜獲貓鼬毛及其製成的 54,352 枝畫筆,拘捕 43 人。今次是 WCCB 在過去 20 年間第 28 次搗破貓鼬毛的非法交易。

參與該行動的 WCCB 區域副主任 HV Girisha 說:「要生產一公斤毛以製作畫筆,就要殺死約 50 隻貓鼬,因為每隻貓鼬身上只有大概 20 克優質毛。」他補充:「我們正竭盡全力破壞其供應及生產網絡,但不幸的是,人們對這種野生動物罪行認知不多,只要有需求,就會有人殺死貓鼬。」

無辜的受害者

印度政府、行政人員及保育人士為保護老虎、亞洲象及犀牛等大型動物取得進展而感到自豪,卻對貓鼬等非瀕危絕種動物視而不見。所以 Girisha 說:「近年,我們決定將重點放在受忽略動物的非法貿易上。過去幾年,我們關注穿山甲及巨蜥的非法交易,現在則在貓鼬身上發現相同情況。」他補充:「我們自 2000 年代初便追蹤貓鼬毛交易,亦在最近施加壓力。相信過去幾年來持續努力、作出的突擊行動及扣押,已具有一定阻嚇性。」

印度野生動物基金會(WTI)野生動物犯罪控制部門負責人 Jose Louies 說:「獵人很容易就能抓住貓鼬,吃牠們的肉,賣牠們的毛髮。而這項交易盈利極高,貓鼬毛畫筆價格比一般畫筆高出 5 倍。」據估計,將 1 公斤純貓鼬毛售予最終買家時,價值可高達 10 萬盧比(約 11,000 港元)。「我們相信他們每月至少生產 150 公斤貓鼬毛,代表每年可能多達 10 萬隻貓鼬被殺死。」

為了藝術

即使大型藝術用品公司已停止在產品中使用貓鼬毛,但亦有一些傳統公司尚未放棄。清奈藝術家 CP Krishnapriya 說:「以水彩作畫時承擔不起任何錯誤,因此畫家必須使用優質畫筆。許多藝術家認為貓鼬毛畫筆能保持更佳筆觸,而且非常耐用。」

住在 Santiniketan 地區的藝術家 Maksud Ali Mondal 說:「我知道這裡仍然供應貓鼬毛畫筆,亦有很多藝術家在使用。我個人認為這是個大問題,所以已經停止使用任何傷害動物的產品,但可悲的是,許多藝術家並沒有這樣做,他們似乎並不關心畫筆來源或製造方式,只在乎自己想要的效果。」WCCB 正努力減少消費者對這些畫筆的需求,並為從事這項業務的土著社區居民提供替代的生計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