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民主的特別「墨水」

A+A-
票站人員為選民塗上特製藥水。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香港,當選民在票站內出示身份證領取選票後,工作人員就會在登記冊將人名劃線作識別。但新一屆區議會選舉中,有選民投票時卻發現身份證已被登記。在不使用電子科技的情況下,到底要如何避免上述情況?印度做法是,在已投票選民手指上塗上擦不掉的墨水,以防舞弊及重複投票。

印度今年大選於 4 月開始分 7 個階段進行,全國分成 91 個選區投票,選出下議院新一屆議員。投票持續 6 星期,以確保 20 個邦與直轄區約 9 億登記選民有機會投票。而在大選期間,總會看到微笑的選民們從投票站出來,舉起沾著藍色墨水的手指,表示自己已在世界上最大的民主選舉中投票。

人口眾多,選舉要成功進行,有賴於印度南部邁索爾(Mysore)一間小公司出產的特殊墨水。這種墨水對國家的民主進程至關重要。票站人員會用畫筆或棒,在已投票選民的左手食指指甲及皮膚上掃上顏色,該墨水無法洗掉,可維持數星期,直到長出新的指甲為止。

生產墨水的公司 Mysore Paints & Varnish 董事總經理 Chandrashekhar Doddamani 坦言:「我自己都不知道秘訣是甚麼。我不能知道這個秘密,無論任何時候,都只有兩個化學家知道,他們退休時會傳給下一任。」已知成分之一是硝酸銀(Silver nitrate),在紫外線下會令指甲留下墨痕,不能用肥皂、清潔劑或化學藥品沖洗。生產墨水的工廠保安措施非常嚴謹,包括搜身、閉路電視、密碼門鎖,亦禁止攜帶午餐盒入內。

Mysore Paints & Varnish 由富豪 Maharjah Krishnaraja Wadiyar IV 於 1937 年創立,印度在 1947 年獨立後接管。舉行第三次選舉之前,選舉委員會已要求公司製造一種不能擦或洗掉的墨水。自 1962 年以來,其一直是唯一獲得授權,製造地方或全國選舉中所用墨水的公司。目前公司正在測試記號筆,最終可能替換瓶裝墨水。Doddamani 形容:「將更易使用,無需打開瓶子及使用畫筆,包裝也將更加便利,但是我們必須先完成測試。」

墨水成品被派到印度各地 100 萬個投票站,公司更將墨水賣到 30 個國家及地區,包括泰國、馬來西亞、阿富汗及尼日利亞等。對 Doddamani 來說,這不僅僅是一項普通的工作:「在印度民主的運作中發揮作用,是一種榮幸。對於公司中每個人來說,一直以來能保持配方的秘密,是一項真正的成就。」